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重庆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1-04-23编辑:党委办公室

  421日下午,重庆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永波主持会议。 

  会上,陈永波领学了《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的署名文章《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精神,宣讲了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并就全院上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进行工作部署。 

  院长袁家虎领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并以《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为题作专题党课。他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及早年革命活动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等五个阶段历史,重点讲述了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三大战役和夺取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等重要历史事件,结合重庆研究院实际,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作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对大家坚定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传承党在革命时期的优良传统,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抗战精神,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深刻的指导意义。 

  副院长张长城领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史,并作题为《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的专题党课。他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出发,重点围绕国家同时期的五年规划和中国科学院同时期的发展历程,以唯物主义的辩证历史观为我们展现了这段历史,并认真总结这一时期党领导下的科技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经验,激励大家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科技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 

  陈永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要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必然要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侯建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署名文章的重要精神,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知重负重、勇于担当,树牢“国家队”“国家人”意识,结合本职工作,心系“国家事”,扛起“国家责”;三是各支部、各部门要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结合自身实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四是围绕重庆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制定,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为重庆研究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10名与会同志分别从总结历史经验、发展国家科技事业和服务科研工作者、深入推进重庆研究院和重庆学院创新发展等不同视角,结合本职工作,作了学习体会交流发言。 

  重庆研究院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团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各研究所和国科大重庆学院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