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中科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1-05-25编辑:中国科学院官网

  5月2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祝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贺电精神,学习研讨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贺电精神,听取了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负责同志对中科院组织参与火星探测和相关重大航天工程情况及启示建议的汇报。

  侯建国在发言中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成功组织实施了包括火星着陆在内的许多重大科技任务,科技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这些重大工程中,中科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主动承担“国家事”“国家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侯建国强调,天问一号登陆火星是火星探测的一个良好开端,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电精神,接续奋斗,以更严格的要求承担好各项任务;要切实肩负起科学探测数据应用研究的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火星数据获取和数据分析工作,努力突破更多关键技术,取得更多科学成果;要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抓手,凝聚攻坚合力,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制定,积极谋划重大科学计划和科技任务;要坚持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宣传以天问一号原首席科学家万卫星院士为代表的优秀科学家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研人员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

  在本次火星探测任务中,中科院牵头论证提出了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组织十余家院属单位牵头承担了地面应用系统、有效载荷分系统以及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测轨分系统的研制工作,研发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有效载荷,研制了多项工程关键产品,组织科学数据应用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上,侯建国首先领读经典并交流学习体会。他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会议,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使得中国发展活力逐步被释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巨大进步,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改革开放也给科技事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激发了科研机构的创新活力,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加快了科学技术现代化,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一时期,中科院勇立改革潮头,敢闯敢试,在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了先锋作用,体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李树深分别领读相关经典篇章并交流了学习体会。张亚平表示,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对于促进我国科技发展、推动我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我院科技创新工作亟需加快推进,要在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加快推动新时期国际合作、加强科技伦理体系建设和推动改革等方面继续发力,并强化对院属单位领导班子和科研人员的科研价值思想指导,推动我国科技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李树深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科技创新事业不断进步,在国家发展全局的地位和作用持续提升。中科院自建院以来始终与祖国同行,坚持“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在新形势下,中科院人要继续努力,坚定实施科教融合发展的战略定力,造就更多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生力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中科院院士、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首席科学家潘永信,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邹永廖,中科院机关各部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第一阶段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