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信息所党支部赴重庆万州龙驹镇开展教育扶贫主题活动

时间:2019-10-24编辑:信息所党支部

  1017日,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信息所党支部赴万州龙驹镇开展教育扶贫主题活动。 

  摆脱贫困,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孜孜以求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本次扶贫活动中,支部聚焦教育,邀请了张景中院士为包括龙驹中学在内的万州区数学教师作数学教育专题报告,安排支部党员为龙驹中学的中学生作智能机器人和人脸识别的科普讲座。 

  张景中院士作《数学教育的挑战与机遇——教育数学的认识与实践》专题报告。张院士讲述了教育数学的缘起、概念和意义,提出教育数学“大道至简、温顾思新”的基本理念和思想,指出教学数学要让数学简化和统一,让数学更容易理解。从几何、代数、三角,到解析几何与向量,再到微积分,张院士用大量的教学实践案例,探讨了如何对基础教育中的数学进行优化改革,以适宜于教学和学习。张院士指出,教育数学作为一门学科,目前仍是朝阳事业,迎来了大好的机遇,并将深远地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报告结束,张院士还为龙驹中学现场捐赠了自己编著的《好玩的数学》、《数学家的眼光》等数学科普书籍。 

  支部林远长同志作《探秘智能机器人》科普讲座。报告讲解了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趋势,现场演示了“闹闹”智能机器人,从视觉、听觉、触觉的多维真实体验,生动地传达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生活、未来生存之间的紧密联系。 

  支部罗代建同志作《谁来证明你是谁?——解密人脸识别》科普报告。报告讲解了人脸识别的基本原理、实现步骤、应用场景等。报告现场演示了1:1人脸确认,让机器来判断证件照和现场照是否是同一人,让同学们在互动体验中近距离地感受科技的炫酷。 

  通过本次活动,支部在贫困地区传播了新的数学教育理念、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开拓了当地老师的教学思路,拓展了龙驹中学同学们的科学视野。除了聚焦教育扶贫,支部同时还正着手开展医疗扶贫,让科技走进贫困地区,惠及贫困群众,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科技力量。

张景中院士作科普报告

张景中院士向龙驹中学成斌校长捐赠数学科普书

张景中院士报告现场

支部党员在张院士报告现场合影

林远长作科普讲座并现场演示智能机器人

罗代建作科普讲座并现场演示人脸识别技术

龙驹中学同学聆听讲座

支部党员在科普讲座报告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