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海报

研究生科学前沿讲座——“微纳光学”主题系列讲座(12)

时间:2020-12-28编辑:

  国科大重庆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科学前沿讲座——“微纳光学”主题系列讲座(12)

  题目:光学技术与生命科学探索

  时间:2020年12月29日(周二)  下午14:00

  地点:综合科研楼403会议室

  主讲人:王亮  项目研究员

  摘要:光学技术一直是生命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的重要工具。从细胞的发现到细胞生物学的建立,从遗传学到分子生物学,从生物微观到系统生物学研究,都依赖于与光学技术相关的科学仪器,如显微镜、分光光度计、光谱仪器、单分子检测仪器、在体成像仪等。光学技术在围绕生命科学的应用,解决生物分子检测问题同时,本身也随之发展。以显微技术为例,其与生命科学的前沿研究相结合,不断有新的技术与突破出现,从而形成了多学科交叉发展。本讲座将重点介绍近年来,以纳米孔为代表的新一代单分子检测技术在交叉材料学、生物学、化学、模拟计算、微纳加工等技术基础上,进一步与显微技术相结合,在生物分子(DNA)光电检测(optical and electrical sensing)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

  诚挚欢迎全院师生现场聆听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