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海报

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学术交流报告(第三期)

时间:2021-01-06编辑:

  报告题目:Interplay between Cellular Autophagy and Hepatitis B Virus Replication

  报告时间:2021年01月11日(周一)14:30

  报告地点:综合楼405会议室

  报告人:林永 博士

  邀请人:王亮 博士

  报告人简介:

  林永,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2019德国Duisburg-Essen大学Essen大学医院博士、博士后。入选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评审专家、重庆市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

  长期从事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宿主相互作用的机制研究,包括:细胞自噬及细胞代谢过程调控乙型肝炎病毒复制的机制;乙型肝炎病毒复制的表观遗传学调控;Toll样受体介导的天然免疫应答对乙型肝炎病毒复制及病毒特异性免疫应答的调控。德国留学期间曾主持完成德国科学基金会青年科学家科研启动基金1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创新项目重点项目、重庆医科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研究专项和2019年高层次人才项目各1项。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如HBV国际会议、亚太肝病学年会、欧洲肝病学会年会和德国病毒学会年会等)并做大会发言报告或壁报交流。近年来已在Nat. Med.、Sci. Adv.、Autophagy、Protein Cell、Hepatology、FASEB J.、Emerg. Microbes Infect.、J. Infect. Dis.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感染仍是我国乃至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为了在宿主肝细胞内更好的生存,HBV除了采取相应的策略来逃避宿主的免疫清除外,还利用相关代谢过程如诱导自噬促进病毒本身的复制和产生。我们研究发现:HBV感染与自噬有密切的关系,即HBV感染可诱导较强的自噬发生,而自噬又明显促进HBV复制。因此,研究细胞自噬影响HBV复制的分子机制,对深入了解HBV感染慢性化的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为临床治疗和药物研发提供理论基础及潜在靶标。

  

  欢迎全院师生现场聆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