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长江水环境学术研讨暨长江水环境高校协作组第十二次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时间:2015-07-23编辑:三峡所

  长江水环境学术研讨暨长江水环境高校协作组第十二次学术研讨会于7月16日-18日在重庆天宇大酒店召开。本次会议主要围绕7个议题(01农村面源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02废水与废弃物处理新理论、新技术及新设备,03湖库富营养化控制理论与生态修复技术,04流域水资源开发与水环境安全,05流域水环境演变与生态响应,06污染物检测分析新技术及新方法,07河流-水库水污染物的环境行为与过程),设4个分会场。会议吸引了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三峡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九江学院、宜宾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1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位代表参会。

  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主任尹大强教授介绍了会议的宗旨、发起和发展,并期待参会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同学持之以恒地关注长江、继续发扬该平台合作共进的精神。会议由中科院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院承办,院长袁家虎研究员代表承办方莅临会议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重庆院的筹建历程,倡议以本次会议为起点,以长江水环境研究协作组为平台推进科教深度融合,为长江流域水环境研究作更多更重大的贡献。会议开幕式由重庆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郭劲松研究员主持。同济大学尹大强教授、南京大学杨柳燕教授、武汉大学陈兰洲教授、重庆大学龙天渝教授、浙江大学徐向阳教授、九江学院程鹏飞博士、三峡大学刘立明教授、中科院重庆院郭劲松研究员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经过为期一天的分会场报告,何靖、王冰玉、陈渊源、金熠、田江、王晗、吴春红、尚时雨、张晓磊、章登岚、蔡郡卓、Tirusew等26位同学分享了“长江水环境学术研讨暨长江水环境高校协作组第十二次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在颁奖仪式之后,尹大强教授宣布了浙江大学为下次会议的承办单位。

  长江水环境学术研讨暨长江水环境高校协作组学术研讨会是由同济大学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起,由长江流域的985高校和研究院所轮流承办。会议主旨是为推动长江水环境面临的重大问题解决,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大力提高长江水环境研究的层次与水平,促进流域乃至全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障流域人民生活和生产用水安全。本次会议规模和参会人数均创历年之最,部分研究报告在本领域也处于引领地位,彰显了近年来长江水环境研究的蓬勃发展和日益提升的学术影响力。

大会开幕式现场

尹大强、袁家虎、郭劲松致辞

尹大强、杨柳燕、陈兰洲、徐向阳、程鹏飞、刘立明、龙天渝、郭劲松作大会报告

颁奖仪式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