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多伦多大学Arthur Chan博士受邀来重庆院交流访问

时间:2017-09-08编辑:三峡所大气中心

  8月22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工程与应用化学系助理教授Arthur Chan博士应大气环境研究中心杨复沫研究员邀请访问重庆研究院,并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oxidative potential as a metric of PM health effects”的学术报告。三十余名师生员工参加报告会。

   Chan博士围绕大气中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介绍了他领导的实验室开展的系列研究。其研究从有机化合物、细胞和组织器官等逐层展开。Chan博士首先介绍了评估大气颗粒物引发氧化应激潜力的重要性,进而介绍了DTT方法测定氧化物氧化潜力的原理。基于对一次气溶胶在空气中氧化后形成的二次气溶胶毒性更高的认识,其研究主要针对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健康效应。他们的研究发现,氧化物氧化潜能并不是线性叠加:二次有机气溶胶(SOA)中占毒性比例较大且具有氧化还原活性的醌类化合物与重金属之间会发生螯合作用,进而使总毒性降低。核磁共振结果进一步验证了螯合作用的存在。随后,他介绍了小鼠细胞及组织器官的SOA暴露实验,结果表明SOA会通过非炎性途径引起气道超敏反应。最后,Chan博士对大气颗粒物健康效应的研究进行了展望。报告之后,Chan博士对与会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大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当天下午,Chan博士分享了其课题组关于SO2对SOA形成的作用及相关机制研究,详细讲解了研究中的实验方法与思路,分享了自己研究的心得与体会,并与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此外,Chan博士还与大气环境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赴成都、涪陵,实地考察大气复合污染观测研究站点,并与四川大学、成都市环境科学保护研究院、长江师范大学的同行进行学术交流。

  Chan博士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取得学士学位,于加州理工学院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于2013年从加州大学博士后出站后到多伦多大学工作。他师从大气化学之父、加州理工的Jhon Seinfeld教授,主要致力于研究大气污染化学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大气污染物化学反应机理、大气污染监测分析技术和大气污染生物效应等。其研究成果发表于EST、ACP等著名学术期刊。Chan博士获得2017年度加拿大安大略省青年科学家研究奖。他此次来访得到了中国-安大略省(加拿大)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资助。

Arthur Chan博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