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南方科技大学刘俊国教授受邀来院交流访问

时间:2017-10-12编辑:三峡所生态过程与重建研究中心

  923日,南方科技大学刘俊国教授应生态过程与重建研究中心吴胜军研究员邀请访问重庆研究院,并作题为“Water Scarcity and Its Mitigation in China”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吴胜军研究员主持,联合学者李百炼教授出席报告,三十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刘俊国教授介绍了其“水安全与全球变化团队的人员组成和主要研究方向。针对中国现在的水资源危机,刘俊国教授指出灰色水利基础设施可靠性强、失败率低,而这些设施可能是进行水资源管理的最有效的方法。然而,灰色基础设施会破坏生态系统,影响居民生计。因此,绿色基础设施可能是一种更为安全、更为保守的途径。 

  刘俊国教授在报告中提出虚拟水(是指生产产品和服务所需要的水资源)概念,核算出2007年虚拟水占国家供水量的35%,并指出贫水地区水资源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增加水资源的有效利用才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缓解水资源压力。会后,刘俊国教授与现场进行了交流互动,就中国水资源与水环境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刘俊国,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任英国利兹大学采尼高级访问学者、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客座研究员。担任北京生态修复学会(北京市一级学会)理事长、北京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联合体主席、联合国最佳水资源实践奖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十年科学计划Panta Rhei科学领导、国际水文科学协会Panta Rhei 计划中国工作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产业政策与发展地理学工作组副组长等职位。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与生态修复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NatureScienc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发表文章被NatureScience等期刊文章引用3200余次。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