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曹军骥研究员访问重庆研究院

时间:2018-09-18编辑:三峡所

  912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科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军骥研究员受邀访问我院,并在“大师讲坛”做“我国大气PM2.5污染现状与控制”的学术报告,重庆研究院纪委书记陈永波书记主持报告会,各研究中心职工、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加。 

  曹军骥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在细颗粒物(PM2.5)污染方面的工作,通过观测、卫星和模拟数据简要综述了全球与我国PM2.5污染的时空分布状况,指出我国东部地区是全球PM2.5的高污染区域。更是对比了2003年与2013年我国14个重要城市的PM2.5观测数据,获得了PM2.5时空分布及其无机、有机及同位素等组成变化特征。以西安为例,论述了城市PM2.5的长期演变趋势,来源变化及环境、健康影响,并对典型的雾霾事件成因进行深入研究。同时针对各种污染源分类讨论了相应的控制对策和方案。最后,曹军骥研究员提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应注意开辟新途径,光催化及过滤等新技术有着应用广阔的前景。 

  曹军骥1971年生,二级研究员,中科院特聘研究员,国家基金委杰青获得者(2009)。1990-1997年本科硕士就读于长安大学。现任中科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大气污染与雾霾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任国际气溶胶学会秘书长、国际空气与废弃物管理学会中国学会主席,Springer-Nature期刊《Aerosol Science &Engineering》创刊主编等。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2012-2014)、亚洲气溶胶学会主席(2011-2014)。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包括在NatureSciencePNAS等期刊。论文被SCI引用14千余次,高被引H指数56,入选2018年全球高被引学者目录(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以及多年入选中国环境科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目录。获得多个国内外多个重要奖励,包括国际气溶胶学会IAFA奖(国内唯一)、Frank A. Chambers 国际空气污染控制杰出成就奖(亚洲唯一)、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等,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2012)。 

曹军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