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

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

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简称三峡所)是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下属研究所。三峡所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目标,面向长江上游梯级开发区域社会发展和梯级水库群生态安全的国家需求,阐明河流-水库复合生态系统生态环境演变过程及互馈关系,揭示长江上游河库生态过程的级联效应及形成机制,突破河流-水库生态过程及污染防治的智能化监测、检测及控制关键技术,提出保障流域生态优先绿色的措施,实现长江上游梯级开发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拟经过“十四五”期间的建设,建立完备的水库生态学学科体系、形成河流-水库生态环境过程智能化技术体系、建成国际一流智慧流域研究机构和国家创新人才高地。 

目前,三峡所已有水库生态学研究中心、水污染过程与防治研究中心、水资源与水环境研究中心、智慧流域研究中心、土壤及固废研究中心、大气环境研究中心、生态修复与生态工程研究中心、生态毒理学研究中心以及智慧环境分析中心等9个研究中心。 

在学科建设方面,三峡所现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培养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培养点,设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并于2019年5月立项建设重庆市智慧流域(人工智能+学科群),形成了具有科研院所特色的硕、博、博士后教学科研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三峡所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专业结构完备、科研能力强、年龄梯度合理的科研人才队伍。目前,科研团队拥有环境领域相关科研人员80余名,研究员12名,副研究员19名,博士学位获得者60余名。其中中国科学学院院士1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20余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 

三峡所目前已建成包括 “中国科学院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重庆市三峡库区水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在内的多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相关实验室、研究中心。实验室面积达13000平方,设备投资总价值近1亿元。 

近年来,三峡所面向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院地合作、院企合作与国际合作,积极打造河库生态智能化技术国家科研平台,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得到稳步提升,为建设智慧流域生态环境交叉学科国际人才高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