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重点实验室

国务院三峡办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在线监测中心

  三峡工程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现已从工程建设期转入运行管理期。为持续发挥工程综合效益、有效保障工程长期安全运行,2011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三峡后续工作总体规划》。规划将“三峡工程综合管理能力建设”作为其重要的分项规划,全力推进实时监测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20125月,中国科学院致函国务院三峡办,提出由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牵头组建“三峡工程在线监测与应急管理信息中心”,以具体开展三峡工程综合管理能力建设工作。20128月,国务院三峡办领导视察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同意由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牵头组建“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在线监测中心”。 

  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在线监测中心依托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致力于建设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在线监测系统,提升三峡库区在线监测、实时管理与应急管理能力,支撑三峡工程持续发挥和拓展综合效益,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在线监测中心由野外在线监测网络和在线监测信息中心两大系统组成,将围绕三峡生态环境数据的实时获取、深度分析与应用服务全面开展工作。其中,野外在线监测网络将针对人群健康、水环境、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以及三峡工程水库库容及岸线监测,建立水陆空天(江中流动监测、岸上固定监测、航空遥感监测、卫星监测)在线动态监测体系;在线监测信息中心将建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综合会商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和三峡工程档案馆,服务于实时数据的存储、管理、分析、共享、预警、应急。有力支撑三峡库区大尺度、长时间持续在线监测与管理应急,为三峡工程长期安全运行、管理决策、科学认知、风险防范和公众知情提供信息,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分析与演变调控、预警应急与辅助决策、水利信息化建设等提供服务。 

  一、 中心介绍 

  立足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在线监测、预报预警与应急管理中的科技需求,建立“水陆空天”在线动态监测体系、在线信息服务平台和会商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组织开展三峡库区水环境、生态与生物多样性的在线监测、实时分析处理、预警预报、突发事件处置咨询等工作,建成集数据采集、管理、挖掘、可视化于一体的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在线监测平台,为三峡工程持续发挥作用和拓展综合效益提供支撑。 

  二、 学科优势 

  该中心与光电方向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本单位在智能制造中的研究优势,形成学科交叉,开发在线监测仪器仪表;利用智能科学与技术与计算机、通信、自动化、生物技术等紧密结合,构建在线动态监测体系、在线信息服务平台,研发会商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结合信息安全与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动态感知信息管理、处理与展示技术的研究与集成。 

  三、 科研成果 

  1、出版三峡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学术专著2部、数据挖掘领域学术专著4部。 

   

  2、利用遥感定量反演技术获得香溪河叶绿素a浓度时空分布规律。 

   

   

  (图例:101.5μg/L21.52mg/L323mg/L43mg/L以上) 

  3、建立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多种水质推演模型,提高了水质恶化事件预测准确率。 

   

     4、成功开发出三峡库区全景展现的三维可视化示范系统。 

   

  联系人:袁野yuanye@cigi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