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重点实验室

跨尺度制造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简介:跨尺度制造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围绕先进制造领域中物理量的跨尺度问题重点开展了跨尺度一体化新型材料及其功能化器件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并与材料学、光学、生物学、分析化学等多个学科交叉,主要探索了不同维度材料之间界面属性和渐变的规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究领域,解决了跨尺度器件的集成难题,为完善跨尺度制造技术创新价值链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实验室立足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研究和应用基础,以系统地整合跨尺度加工制造技术为主要方针,结合机械设计、理论模拟、多尺度表征等先进手段,持续不断的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关键材料技术支持并产生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使重点实验室具备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研究开发能力,并能够满足重庆市企业技术升级的需求,在跨尺度制造领域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实验室坚持面向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的实际需求,面向国际制造技术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重庆市制造业技术升级的发展需求,致力于解决材料的精确设计和智能制造,实现跨尺度的微观-介观-宏观材料、微纳器件与系统集成一体化,培养该领域的创新性人才,使实验室成为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优秀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和重庆市相关产业技术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本实验室包括非制冷中波红外焦平面探测器项目、车载智能交互与增强现实项目、甚低频水声探测技术项目、基于衍射器件的空间轻量化主镜技术项目等。 

  1.多维材料的微观生长机理和性能增强机制及其规模化制造探索 

  系统性的开展了一维、二维、三维新型多功能复合材料的研究,探索了其微观生长机理及性能增强机制,制定了规模化生产方向,包括氧化锌基一维材料、石墨烯二维材料、三维材料、跨尺度纳米孔等。 

  2.微纳加工技术与器件研究 

  建立了高端新型微纳米加工技术平台并开展了光电器件的前沿研究,包括石墨烯功能器件与成果转化、基于太赫兹技术的检测技术与微纳器件、薄膜衍射光学主镜技术及器件、基于微光学多自由曲面精确配光技术的器件等。 

  3.系统集成与应用研究 

  以新材料与核心器件为基础,面向科技前沿和地方经济产业需求,开展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包括基于纳米孔技术的HIV感应仪器、基于太赫兹的水环境监测系统的研发、基于太赫兹技术的相关平台建设、光学成像医疗设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