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通知公告

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时间:2013-06-03编辑:

一、总则

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以自动推理与认知为骨干学科,重点开展自动推理与可信计算、多领域统一建模、视觉语义认知等方面的关键科学与技术研究。

为了促进实验室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利用本实验室设备和技术开展在领域内前沿课题研究,结合实验室具体情况,每年设立3-5项开放课题,原则上每项资助经费不超过2万元人民币,资助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二、基金申请基本要求

1、开放基金重点资助助理研究员、讲师、硕士及其以上有独立开展研究课题能力的本实验室以外的科技工作者;

2、资助金额一次核准,分年度下达,资金仅限于在本实验室使用,资助经费的使用与管理严格按照重庆研究院财务制度和本实验室的管理条例执行;

3、开放课题管理严格按照《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执行。课题负责人在研究期间,每年需提交“开放基金课题年度进展报告”;课题结束时,填报“开放基金课题结题报告”。凡未按照要求填报上述基本材料而又不申述正当理由者,将视为放弃课题。

4、课题负责人因为出国或外出进修等原因,无法进行研究工作时,可以申请课题延期,延期时间最长一年。超过一年而不能继续课题研究者,将视为放弃课题。

5、2013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受理截至日期为2013年6月30日。

三、基金资助方式

1、研究课题经费全部由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

2、研究课题经费部分由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

3、申请者利用实验室设备及条件,自带课题及经费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四、课题申请及审批程序

1、申请者在课题申请截止时间之前必需填写并提交“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

2、开放基金课题须由申请人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书电子版。课题周期一般为一至二年。

3、基金重点资助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科研人员,申请者如果不具备高级技术职称,要求至少有一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说明其科研业务水平及独立开展科研工作能力的程度。

4、申请者提出的申请项目,由实验室主任推荐给同行专家对申请书进行预审。通过预审项目,将提交室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实验室主任批准即可生效。通过评审项目在批准后一个月内,通知本人办理有关手续和开始进行工作。

五、2013年度开放基金重点支持研究方向

1、自动推理与可信计算

推理和计算是数学甚至整个科学发展的基础。建立与计算机之上的推理和计算就是自动推理和可信计算。这里强调“可信”,就是计算结果是能够保证其正确性和有效性的。所以首要研究目标就是解决推理与认知中的科学理论基础:一个是推理,包含逻辑演绎和知识归纳;另一个是计算,包含符号计算和数值计算。自动推理已经成为当今诸多重要高新科技领域与交叉学科信息处理和运用的核心工具。除基础科学领域外,机器人学和机构学、计算机视觉、计算机辅助设计、空间目标的跟踪与飞行控制、生物信息学等技术领域中,其重要性日益凸显。目前虽然自动推理在各高新科技领域的应用已初见成效,但更多复杂的问题仍有待回答,已有的理论和算法距实际的需求还有很大的距离。该方向的课题选题范围:

1)实几何与实代数的高效能算法

2)塔斯基于非塔斯基模型的自动推理

3)基于符号数值混合的误差可控计算

4)知识的表示、知识库的建立和扩展

5)基于GPU的高性能符号计算

2、计算数学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

本方向关注工业几何设计、结构设计中的计算问题,特别是目前兴起的增材制造领域。传统减材制造技术将几何成形与物理成性过程完全分离,只能通过多次热处理、切削以及装配才能完成功能结构的制造。与之相反,增材制造技术将几何成形与物理成性过程同步,可直接快速制造复杂几何形状、复杂材料组分分布、多尺度(微观—介观—宏观)的多功能结构,如人工关节、陶瓷涡轮叶片等。异质功能结构,尤其是功能梯度材料连续体结构的可控制造是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趋势之一。该方向的课题选题范围:

1)多元多项式和有理函数插值问题

2)基于NURBS的等几何分析

3)T样条的3维实体局部拼接问题

4)计算流体力学和有限元分析

3、多领域统一建模和仿真

随着机电产品设计的日趋复杂,单一领域的建模与分析已不能满足产品创新设计的需求,因此需要针对性地展开多领域物理建模。而该领域发展的瓶颈在于物理模型和方程过于复杂,人们无法处理。而计算机的自动推理、化简、求解理论和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和支撑显得尤为重要。该方向的课题选题范围:

1)机电系统的几何模型与多领域知识异构数据的统一表示;

2)大规模高指标微分代数方程组的指标化简原理、方法和求解;

3)微分代数方程组与偏微分方程集成系统的解耦与并行算法;

4)统一建模中的制造误差/公差的不确定性问题;

5)基于符号计算的知识件的重用、推理和扩展;

6)定量仿真和模型评估技术。

4、动态人脸识别

本方向建立于海量数据处理及认知的基础理论之上,主要针对平安城市、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特定应用场景下的海量视频信息进行机器学习、语义认知、视觉理解的算法研究。该方向的课题选题范围:

1)超多维多媒体信息中的降维算法

2)多媒体缺失数据补全与恢复

3)通过面向语义的特征抽取技术

4)复杂模型参数估计、复杂环境下的机器视觉信息融合模型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文渊

地址:重庆市金渝大道85号,汉国中心B座。

邮编:401122

电话:023-63063697

E-mail:wuwenyuan@cigit.ac.cn

附件1: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

附件2: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代章)

2013年6月3日

  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doc
  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