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第二批)

时间:2016-08-19编辑:

   中国科学院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批准筹建,2016年4月通过筹建验收正式成立。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建设。本实验室围绕水库水环境安全调控和管理的重大需求,聚焦水库水质保障与生态安全的科技问题,系统地开展水库动力特征与物质输移过程、界面行为,物质生物-非生物循环与水环境演变,生态系统格局及相互作用与干预机制,污染治理、水质保护与生态修复等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发。

  一、实验室主要方向

  1、水库水环境生态过程与机理

  以陆-水和水域生态系统为对象,以物理输移和微区域混合过程为研究核心,着重研究在水库动力条件下污染物水-陆输移转化、环境生态过程、动态影响与反馈调节机制、水库次生湿地保护与利用关键技术等。

  2、水库水环境诊断技术与系统

  针对水库环境动态的时空异质性、特定生境和水动力学条件,重点研究开发:高灵敏度、高选择性、高抗干扰、高通量的实时在线水环境生态监测技术与设备、智能化生态环境健康监测方法与设备、天空地一体监测与预测预警新技术系统等。

  3、水库水质干预原理与技术

  基于水库水环境过程和污染物环境行为的认识,重点研究:取水退水过程水质净化的物理化学、生物生态协同干预原理与技术,开发水库\山地特色污染物输移过程削减阻隔技术,水体修复与水源区保护、调度调控水质的环境过程技术,形成适配技术体系。

  二、本期重点支持方向与资助强度

  根据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安排,本年度第二批开放基金重点围绕实验室3个学术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

  共计划资助4项课题,每个方向至少1项,资助强度5万元/项,研究执行期为2年。

  三、申请条件

  1、申请人及团队成员须为在生态环境领域优势特色明显的大学或中科院属研究所、行业科研院所在职人员,且与本重点实验室方向紧密相关,具有扎实的前期工作基础。

  2、申请人须为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3、申请书需明确研究团队人员组成并且应当至少有一位为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在职青年科研人员,作为合作研究者。

  4、申请团队须同意在获得立项时由重点实验室指定1位相关领域高级职称专家作为技术指导专家,并执行本实验室的相关管理。

  5、课题纳入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科研项目管理。

  四、申请程序和注意事项

  1、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的主要资助研究方向(本指南第一条)填写“中国科学院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课题申请书”一式四份(全部原件)。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同意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并同时提交申请书电子版。本次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截止日期为2016年9月12日下午17:00,过时提交为无效申报。

  2、实验室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通讯评审,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议审查确定资助课题和金额,9月30日前在网上公布,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3、申请书可从网上直接下载(www.cigit.cas.cn),本次申报只针对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外单位人员牵头申报。相关情况可电话或电子邮件咨询。

  4、联系方式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水土镇水土高新园方正大道266号。

  中国科学院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

  邮 编:400714 电 话:023-65935942 E-mail: zhanglei@cigit.ac.cn 联系人:张雷

  五、附件

   开放研究基金申请书

  中国科学院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