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通知公告

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时间:2020-10-20编辑: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一、总则 

  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以自动推理与认知为骨干学科,重点开展自动推理与信息安全、多领域统一建模、视觉语义认知、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等方面的关键科学与技术研究。 

  为了促进实验室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利用本实验室设备和技术开展在领域内前沿课题研究,结合实验室具体情况,每年设立3-5项开放课题,原则上每项资助经费不超过2万元人民币,资助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二、基金申请基本要求 

  1、开放基金重点资助助理研究员、讲师、硕士及其以上有独立开展研究课题能力的本实验室以外的科技工作者; 

  2、资助金额一次核准,分年度下达,资金仅限于在本实验室使用,资助经费的使用与管理严格按照重庆研究院财务制度和本实验室的管理条例执行; 

  3、开放课题管理严格按照《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执行。课题负责人在研究期间,每年需提交开放基金课题年度进展报告;课题结束时,填报开放基金课题结题报告。凡未按照要求填报上述基本材料而又不申述正当理由者,将视为放弃课题。 

  4、课题负责人因为出国或外出进修等原因,无法进行研究工作时,可以申请课题延期,延期时间最长一年。超过一年而不能继续课题研究者,将视为放弃课题。 

  52020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受理截至日期为20201030日。     

  三、基金资助方式 

  1、研究课题经费全部由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 

  2、研究课题经费部分由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 

  3、申请者利用实验室设备及条件,自带课题及经费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四、课题申请及审批程序 

  1、申请者在课题申请截止时间之前必需填写并提交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 

  2、开放基金课题须由申请人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书电子版。课题周期一般为一至二年。 

  3、基金重点资助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科研人员,申请者如果不具备高级技术职称,要求至少有一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说明其科研业务水平及独立开展科研工作能力的程度。 

  4、申请者提出的申请项目,由实验室主任推荐给同行专家对申请书进行预审。通过预审项目,将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实验室主任批准即可生效。通过评审项目在批准后一个月内,通知本人办理有关手续和开始进行工作。    

  五、2020年度开放基金重点支持研究方向 

  1、自动推理与信息安全 

  今天的人工智能仍然面临巨大挑战。除了少数行业外,大多数领域的数据都很有限或质量较差,使得人工智能技术的实现比我们想象的要困难。与此同时,随着大公司在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方面的妥协意识日益增强,对数据隐私和安全的重视已成为世界性的重大问题,这也将对人工智能中的数据获取和处理提出新的挑战。该方向的课题选题范围: 

  1) 联邦学习中的数学机理研究 

  2)实数在密文空间中的表示和误差可控算法 

  3)同态加密安全性的自动分析 

  4)多密钥的全同态计算方案 

  5  基于硬件的高效多项式计算 

  2、人工智能在医学中的应用 

  智能诊疗就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疾病诊疗中,计算机可以帮助医生进行病理、体检报告等的统计,通过大数据和深度挖掘等技术,远程对病人的医疗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自动识别病人的临床变量和指标。但是目前的瓶颈在于医疗数据的高度敏感型和保密性对医院与模型/计算服务提供方的合作造成障碍。该方向的课题选题不限范围。 

  3、多领域统一建模和仿真 

  围绕复杂机电产品设计多领域统一建模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相关理论、方法和共性技术研究,为推动我国产品设计方法和高性能科学计算的发展,为解决提升我国机电产品设计开发需求中的瓶颈提供关键的数值模拟技术和方法支撑。针对复杂机电产品多领域统一建模中的耦合交互难题,开展产品设计中功能-行为-结构的语义表达与理解,构建机电产品多领域统一建模模型库,并进行算法验证。该方向的课题选题范围: 

  1)基于多领域物理建模的复杂产品设计方法 

  2)基于统一建模和知识表达的产品建模理论 

  4、复杂版面古籍文档识别关键技术研究 

  典藏古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宝贵财富。进行古籍数字化处理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把古籍扫描后进行识别,转化为计算机的文本文档,实现古籍文本的信息处理和分析。而作为古籍的载体石刻、崖画、木牍和纸书由于年代久远,往往模糊不清,或者残缺不全。需要开展针古籍图像增强的研究,针对字符不清晰、背景复杂的古彝文图像,提出适合古籍书写材料(石刻、木刻、金石印章等)的复杂版面分析技术;对历史久远的部分残缺的文献,通过对古籍的词法、语法的分析,建立其语言分析模型实现缺损字符的修复。利用模式识别相关技术实现复杂场景的古彝文的识别,建立古籍的自动识别模型及系统。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文渊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方正大道266 

  邮编:400714 

  电话:023-65935516 

  E-mailwuwenyuan@cigit.ac.cn 

    

    

  附件1: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 

  附件2: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代章) 

  2020    10    20   

  附件1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docx
  附件2开放基金管理办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