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要闻播报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重庆研究院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0-12-21编辑: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

  12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简称“重庆研究院”)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院巡视办副主任周传忠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李海波反馈巡视意见,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刘刚君代表分党组提出整改要求。会议由重庆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韦方强主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0年9月8日至28日对重庆研究院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措施,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

  李海波在反馈意见中指出,重庆研究院党委和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智能制造新兴产业培育、三峡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取得较好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率先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不够有力,人才队伍支撑不够有力;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够;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基础党务工作较薄弱,干部担当不够;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李海波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重庆研究院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传忠在讲话中对重庆研究院巡视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二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达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将巡视整改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顺利实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新贡献。

  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刘刚君代表成都分院分党组就重庆研究院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不折不扣的组织好整改工作,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要正确对待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细化分工,彻查彻改、逐一对标、举一反三,层层落实整改责任,高质量完成整改;要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注重标本兼治,通过巡视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切实提高治理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更好的促进和保障重庆研究院下一步的科技创新发展。

  重庆研究院院长袁家虎对照立行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重庆研究院党政领导班子将带领全院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实行源头治理,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持续深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韦方强代表重庆研究院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他表示,重庆研究院党委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头雁效应”,坚决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将突出建章立制,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坚决用好巡视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重庆研究院、重庆学院高质量发展。

  巡视反馈会议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成都分院专门召开向重庆研究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巡视反馈会。李海波作了点名道姓的巡视情况反馈,周传忠强调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中科院巡视办和成都分院相关负责同志,重庆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含副职),实验室、中心、课题组负责人,党支部以及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反馈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