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要闻播报

中科院党组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01编辑:中国科学院官网

  1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各位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中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践,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肩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中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将监督工作纳入中科院“十四五”规划统筹谋划部署,突出政治监督,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精准运用 “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院党组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抓好学风作风建设,强化常态化警示教育,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不断完善纪检工作体制机制,加强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机制对接,充分发挥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职能作用,加强对各分院纪检组、直管单位纪委工作的督促指导,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狠抓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形成监督合力。要从严从实抓好纪检队伍自身建设,加大纪委书记交流任职力度,提高纪检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从严从实加强日常管理。

  会议强调,党组成员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院党组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家风家教,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