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重庆研究院举办“工匠精神”专题讲座

时间:2018-07-16编辑:综合办

  712日,重庆研究院工会举办党建活动月重要活动之一——“工匠精神”专题讲座,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余隋怀作题为《从文物看中华文明和创新精神》的专题讲座。重庆研究院副院长、工会主席张长城主持,纪委书记陈永波及全院近百名员工和学生聆听了讲座。 

  伴随着一曲曲优雅的古典音乐,一张张精美的文物图片映入眼帘,余隋怀将讲座迅速带入到那个充满古韵和智慧的时代。余隋怀通过展示详实的图文资料,现场书写甲骨文等形式,生动地阐释了中国文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以古典诗词为例,阐述古人对美好生活的感知,详细的分析了典型古文物的时代背景、设计、制作工艺和蕴涵的文化,展示了一系列优美而神奇的古代艺术品和充满先人智慧的创新设计品,形象生动地诠释了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的“工匠精神”。余隋怀认为,创新的源泉不仅存在于未来,回顾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我们应该尊重古典文化,把现代元素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创新精神。 

  聆听报告的员工及学生纷纷表示,讲座形式新颖,让大家更深入地理解了中华文明,体味到了古代文物中蕴含的创新精神和文化精髓,汲取到了优秀的传统文化营养,在为绵延不绝的中华文化感到骄傲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