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重庆河湖水文映射试点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2-09-13编辑:智慧流域研究中心

  2022年9月9日,由我院牵头承担的“重庆河湖水文映射试点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成功召开。业主单位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王云站长、邱鹏副站长,重庆市水利局水文防御处张应辉四级高级主管及相关管理和业务人员,我院党委书记韦方强研究员、尚明生处长及相关科研人员,参与单位武汉大学、河海大学、重庆市气象台、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重庆电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研究人员,监理单位鼎信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人员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邱鹏副站长主持。 

  王云站长在项目启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项目团队的技术水平和工作实力,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和重要性,强调重庆市水利局高度重视该项目,对项目成果寄予很高的期望,要求各承担和参与单位以及技术团队应高度重视、精准对接,按照项目建设要求,主动担当、密切配合,严格按照项目技术要求和进度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实施,把綦江流域水文映射试点建设打造成国家级的示范项目。韦方强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市水利局和水文监测总站的认可表示感谢,同时表示重庆研究院和项目团队高度重视本项目的开展,除技术团队外还专门成立了以夏军院士为组长的技术咨询专家组和项目办公室,将协调各参与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按照市水利局和王云站长的要求,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在技术创新和技术集成上下功夫,高效高质量地完成项目规定的各项任务。 

  会上尚明生研究员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全面介绍了建设流域的基本概况、技术工作方案、项目的组织与分工以及工作进度。与会人员针对项目的要求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项目监理单位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指导。邱鹏副站长、张应辉高级主管和黎春蕾科长从主管部门和业主与应用单位角度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和建议,对项目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重庆河湖水文映射试点项目”项目实施周期为2022年至2023年。该项目根据水利部加强“四预”措施和开展河湖水文映射工程试点建设要求,选取綦江流域为试点,以提升綦江流域水情预测和智能调度能力为导向,以“数字流域映射、水文气象耦合、预报调度一体、预警自适应优化、模型算法微服务”为总体目标,构建基于河湖映射下的綦江流域河流洪水自适应预警模型和洪水预报调度一体化算法集,提升数字流域的计算效能,以此促进重庆市中小河流预警全覆盖和河湖水文映射的全面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