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第十届环境工程青年论坛”学术交流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12-09编辑:水污染过程与防治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24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主办、重庆大学与四川大学协办的“第十届环境工程青年论坛”学术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绿色低碳”驱动下的环境工程基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考虑疫情防控因素,本次会议采用全线上模式。

  论坛以《环境工程青年论坛十周年》宣传片拉开序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任曲久辉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曲院士指出,环境工程青年论坛是环境工程学科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会议。曲院士向广大青年学者们提出三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新知识交融背景下应该构建怎样的新学科体系?如何去凝练环境工程学科的重大科学问题?面向未来应该如何变革现有的科研范式?曲院士还勉励青年学者突破认识边界,疯狂想象,简约实现,不断提出丰富多彩的新方向、新问题和新思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三处处长兼环境工程学科主任杨静研究员,作了“环境工程学科发展与项目资助管理”专题报告,为广大青年学者们系统地介绍了环境工程学科的发展理念、发展布局、资助格局、项目受理等。杨静研究员鼓励广大青年学者,作为本学科基础研究战线上的生力军,要摆脱惯性思维,更加关注国家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作出“从0到1”的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
  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作了“结合自身优势,开拓科研特色”特邀报告,与广大青年学者分享了自己与团队的“企业-产业-科学-标准”研究路径和“成长烦恼”,勉励大家要多关注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在未来服务国家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方面,作出更大的学术贡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作了“活性污泥法的发展历史和现实启示”特邀报告,阐述了研究污染控制工程实践中普遍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的重要性,分享了如何从工程实践中提炼出关键科学问题并加以持续深入研究的感受和体会。
  本届环境工程青年论坛汇聚了来自全国136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0余名专家学者,包括2022年结题的青年基金和地区基金项目负责人近200名,其中48位结题项目负责人在物化、生化及气/固/其它三个分会场,对结题项目成果和未来研究进行了汇报,分享了科研心得,指导专家给予了点评和指导,其中6名项目结题负责人获得本届论坛优秀报告奖。
  论坛还邀请北京林业大学王强教授、同济大学王亚宜教授和湖南大学周石庆教授,分别作题为“大气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污水微生物定向脱氮”、“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生成与控制”大会报告。在论坛沙龙交流环节,基金委领导和指导专家与青年学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了青年学者们在科研选题、项目申报、职业发展等方面提出的问题。
  “环境工程青年论坛”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环境工程学科为促进青年学者学术成果交流、激发学术创新思想、促进青年人才成长而资助的科技活动项目。论坛对当年结题的青年基金和地区基金项目成果进行检阅和交流,并邀请指导专家进行点评和指导。论坛还邀请本领域的院士专家作大会报告,分享科研和成长经验。十年以来,环境工程青年论坛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和科研骨干,已经成为环境工程学科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凝聚力的品牌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