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国科大重庆学院 举办“推进业财融合、提升财务效能”培训交流会

时间:2023-10-08编辑:财务处

  2023920日,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国科大重庆学院召开“推进业财融合、提升财务效能”培训交流会。培训交流会邀请到了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专家、重庆邮电大学财务处处长章勇做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国科大重庆学院全体科研财务助理、研究所秘书、资产财务处及相关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交流会。  

  章勇简要介绍了近年来财政财务管理改革情况和重庆邮电大学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建设经验,接着用“永川出差到达目的地跨日如何计算差旅补助”为例,引出“业财融合”在实际报销管理中的应用;又用“一顿豆花饭”为例,揭示了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协调沟通的重要性。他指出,财务数据是单位发展的“晴雨表”,财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是单位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在规范单位经济业务活动的同时,更要赋能单位发展。他指出,财务和业务的矛盾点体现在制度的规范性和业务的灵活性的冲突上,如何在规则下尊重客观事实、解决科研所盼,既考验财务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又考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唯有“业财”融合,方能解决发展所困。  

  与会人员围绕“推进业财融合、提升财务效能”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资产财务处还就近期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通报,并就加强和规范科研经费管理提出了意见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