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产业化成果

微光学多自由曲面LED精确配光技术

时间:2014-03-05编辑:

一、项目简介

在全球性能源危机的影响下,节能、环保、寿命长的LED光源迎来了其飞速发展的春天,更被冠以“点亮未来的光源”。各国相继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推进LED照明产业。由于LED芯片本身发光集中的特点,不能直接将其用于实际照明之中,需进行二次配光,本项目的微光学多自由曲面LED精确配光技术开发了多种自由曲面配光透镜,可实现各种道路、景观、室内以及各种特种照明,配光水平达到国内外领先。

二、应用领域

LED道路照明,景观亮化照明系统,车灯照明系统,紫外LED光刻和固化领域,以及各种室内照明和特种照明等领域

三、技术指标

开发了包括路灯、庭院灯以及隧道灯的配光透镜和整灯装置,路面均匀性达到0.9。开发了紫外LED准直透镜,达到准直角度小于2度的准直效果。开发了光斑形状为八边形、圆形的投射灯以及高均匀性、大尺寸的室内吸顶灯。

图1:三车道LED路灯透镜实体图、整灯外形图以及八边形射灯透镜实体图和实际照明效果图

图2:紫外LED准直透镜外形图

 

四、前景预测

国家大力扶持发展LED照明,我们开发的LED配光透镜产品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可以广泛用于LED路灯和室内照明灯、LED遂道灯、大功率LED车灯、探照灯、投影仪射灯、背光源等,充分发挥了LED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优点,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五、技术水平

实现采用微光学多自由曲面的针对多种照明需求的LED配光技术,能够实现对任意配光形式、任意能量分配的照明设计,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六、技术成熟度

LED路灯已有整灯灯具产品并完成实际路段的安装使用,其他已经完成透镜的开模和加工。

七、投资额度

前期已完成300万投资,用于技术开发、购买近场光学测量系统,卧式分光光度计等仪器。后期需要300万投资,用于产品的批量加工、检测以及市场推广。投资回收周期在2-3年。

八、合作方式

技术入股,投资开发、联合办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