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高承载、自润滑减摩与耐电化学腐蚀的功能一体化梯度涂层取得研究进展

时间:2014-03-28编辑:

  表面功能材料及工程中心针对镁合金应用中存在的“磨蚀失效”难题,于国内首次制备Mg/AlN/CrAlN/CrN/MoS2高承载、自润滑减摩与耐电化学腐蚀的功能一体化梯度涂层(其承载能力提升近20倍、腐蚀速率仅为镁基体1/136);相关研究成果发表论文3篇;针对各种装备传动部件(活塞、齿轮、轴、滑轨、轴承、等)特定使用工况,解决机械部件的关键技术难题(如:摩擦、磨损、高温烧蚀等),已为60余家企业提供80余批次“零成本”产品技术服务,定型产品8种(正式签订合同,市场销售产品3家),大大提升了相关企业产品性能及市场竞争力,取得了节能降耗的社会效益;已开发出具有实际工程应用价值的聚合物超疏水涂层材料6(接触角:170°,滚动角:0-1°),其主要指标及工程应用性能达到并高于相关国标/国军标技术水平;“模拟冻雨”结冰环境下,超疏水涂层防结冰效果提升约50-60%;形成“自清洁防结冰玻璃绝缘子”实用新技术1项,其自清洁玻璃绝缘子“防冰闪”性能提升约70%~80%;落实院-企合作“应用示范产业化项目”1项。 

  成果介绍  

  针对各种装备传动部件(气缸、活塞、齿轮、轴、滑轨、轴承、键销等)特定使用工况,解决机械部件的关键技术难题(如:摩擦、磨损、高温烧蚀、腐蚀等)。已为6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产品服务,大大提升了产品性能及市场竞争力,取得了节能降耗的社会效益。 

  功能、技术参数及优势 

  1、突破传统单一油脂润滑瓶颈:采用固体润滑或固-油复合润滑的方式,提升装备减摩耐磨性能; 

  2、功能一体化性能优于国军标/美军标:优异的自润滑性(摩擦系数≤0.09)、高承载性(≤100 MPa)、高低温性(-60~260℃)、盐雾性(≤700h)、耐候性(紫外≤1400h); 

  3、环境友好、节能减排。 

  应用领域 

  应用于重型装备、汽摩、兵器、煤矿、纺织、油田化工及仪器仪表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