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在脱氮微生物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时间:2016-03-23编辑:环境微生物与生态研究中心

  近日,重庆研究院环境微生物与生态研究中心在高效脱氮微生物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 novel heterotrophic nitrifying and 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um, Zobellella taiwanensis DN-7, can remove high-strength ammonium”为题在《Appl Microbiol Biotechnol》期刊上发表。 

  含有高浓度氨氮的废水是废水处理领域的一大难题,高浓度的氨氮会严重抑制污水处理中多种功能微生物的活性,使得经济有效的生物处理方法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研究团队于垃圾渗滤液中,分离筛选出具有对氨氮、亚硝酸盐和硝酸盐都有很强降解功能的菌株,将其命名为DN-7菌株。DN-7菌株可以快速并完全降解高达2000ppm的氨氮,氨氮降解速率可达17.3 mg L1 h1。这一氨氮浓度超过目前所有已报导过的微生物菌株可耐受和降解浓度,并且降解过程中不会像硝化过程一样产酸,体系pH值稳定,增强了处理系统的稳定性。另外,在氨氮降解过程中几乎不产生如亚硝酸盐、硝酸盐和N2O等中间产物,其降解终产物为氮气,处理效果更加彻底。 

  研究成果为废水的脱氮处理技术优化提供了依据和方法。 

  论文链接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253-016-7290-5)  

菌株对氨氮的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