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在不可分辨性高的单光子源的合作研究中取得进展

时间:2016-05-17编辑:信息所

  近日,重庆研究院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马勇研究员与英国赫瑞瓦特大学Prof. Brian Gerardot课题组合作在不可分辨性高的单光子源的研究上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indistinguishable single photons with exible electronic triggering”为题在OSA刊物《Optica》上发表。  

  不可分辨性高的单光子源(indistinguishable single photon sources)是量子通讯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通常情况下单光子源一般是输出重复频率(repetition rate)恒定的谐振激发脉冲,因而单光子脉冲流从发出,到探测器被探测器接收到,所需要的时间是一样的。但是,在未来的量子通讯系统应用,尤其是大尺寸的量子电路或者量子通讯网络中,需要能够对脉冲流中任意的单个单光子脉冲信号进行操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实时控制 InAs/GaAs量子点发出的单光子脉冲信号的谐振激发周期以及重复频率的方法,演示了利用这种方法实现对单个光子脉冲的实时操作,为其以后的实际应用奠定了基础。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61405001)的资助。(周霞供稿)

  文章链接: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ptica/abstract.cfm?uri=optica-3-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