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在抗生物污垢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6-08-09编辑:三峡所环境微生物与生态中心

  日前,重研究院境微生物与生中心在抗生物垢研究方面取得新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ntibiofilm effect enhanced by modification of 1,2,3-triazole and palladium nanoparticles on polysulfone membranes为题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近年来,膜技术取得广泛的发展。然而,生物污垢极大提高了膜技术的运营成本,降低膜的使用寿命,阻碍膜技术的应用。本研究结合有机化学键和纳米材料的共同修饰的方法,研究了123-三氮唑和钯纳米颗粒共同修饰后的聚砜膜的抗生物污垢效果。连续滴流生物膜反应器和好氧膜生物膜反应器共同使用,较为系统的研究了该膜的抗生物污垢效果。研究结果表明,经过123-三氮唑和钯纳米的膜材料可有效降低生物膜中胞外聚集物的含量,抑制生物膜形成的相关信号分子的形成,减少生物膜形成相关微生物的相对丰度等,显示出较强的抗生物污垢效果。 

  研究为抗生物污垢的研究提供一定实验参考,也为抗生物污垢的机制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宋立岩供稿)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