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在正渗透膜污染的影响因素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时间:2017-06-27编辑:三峡所膜技术研究中心

  近日,重庆研究院膜技术与应用工程中心在正渗透膜污染的影响因素方面取得研究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题为“A comprehensive study of factors affecting fouling behavior inforward osmosis”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 Eng. Aspects》。 

  正渗透膜凭借其低能耗的特性广泛应用于海水淡化、污水处理、食品医疗等行业,但正渗透膜的污染会导致渗透阻力增加,回收率降低。本研究考察了原料液中有机物的浓度、金属离子浓度、温度、pH值、膜朝向等因素对膜污染程度的影响。实验发现膜污染程度随着有机物浓度和钙离子浓度增加而增加,温度和pH变化对膜污染影响甚微,PRO模式下的膜污染程度较FO模式高很多。该研究结果为正渗透膜在实际应用中降低膜污染提高回收率提供了数据支持和理论基础。(李静供稿)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7775716302394

 

膜污染实验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