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在三峡库区沉降研究工作中取得系列进展

时间:2018-06-25编辑:三峡所大气环境研究中心

  重庆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中心在三峡库区的氮素、多环芳烃以及重金属沉降研究中初步取得进展。目前相关成果发表学术期刊论文9篇,其中7篇发表在SCI收录期刊,包括《Environmental Pollu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hemosphere》等环境领域的知名刊物上。

  研究初步明晰了澎溪河-小江流域不同形态氮素浓度时空分布特征及干湿沉降规律,获得了活性氮的总沉降量,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为23.1 和14.9 kg N ha-1 yr-1。通过来源解析,明确氮素主要来自于本地排放,且工业排放是城区氮素的主要来源。通过氮同位素分析,发现万州城区降水中铵态氮、硝态氮的来源与乡镇地区存在明显的差异。此外,研究表明降水中的无机氮对水域和森林生态系统有潜在的负面影响。

  具有致癌、致畸、致基因突变等效应的大气多环芳烃(PAHs)类物质主要来自各种不完全燃烧过程。母体PAHs(PPAHs)、含氧PAHs(OPAHs)及甲基PAHs(MPAHs)沉降通量在重庆城区分别为:536±216、221±118和131±41.9 ng m-2d-1,农村地区分别为:347±185、160±112和85.2±32.0 ng m-2 d-1。其在重庆城区的沉降受颗粒物沉降控制,而PAHs中含氧、含硝类衍生物则受光化学反应等二次过程影响;在库区的农村地区,PAHs类物质的沉降与颗粒物沉降无明显相关,可能主要受二次过程的影响。相关的研究有助于科学理解库区内PAHs类物质的来源、归趋及其大气沉降对水体环境的影响。

  大气干湿沉降是库区水体重金属的重要来源,库区典型城区的沉降能量为0.18–10.22 mg m?2yr?1。镉在库区大气沉降中显著富集,其余重金属(锌、铜、砷、镍、铬、铅、锰、铁、钒)的沉降通量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这些重金属主要来自于本地工业区、电厂、水泥厂和交通等排放源。初步解析了大气重金属沉降对库区表层水体的贡献,其中铅的贡献率最大,平均为9.25%;镉的贡献率为1.12%;其余重金属贡献率均小于0.10%。

  上述研究在三峡库区经济快速发展、空气污染较严重的背景下探究了营养元素(氮素)和有毒有害物质(多环芳烃、重金属)的沉降特征和规律,为科学认识人类活动对三峡库区的水域、土壤和生态系统的影响打下了良好基础。

  自2013年开始,依托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基础与前沿研究计划,以及重庆研究院协同创新联合学者等项目的支持,大气环境研究中心在三峡库区典型流域建立了大气环境观测站,开展综合研究。

  部分文献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9749116307692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9749117327823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17329583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5653517313012

  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jchem/2018/2914313/

  http://www.mdpi.com/2071-1050/1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