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在西南地区颗粒物特征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时间:2019-03-29编辑:三峡所大气环境研究中心

  近日,重庆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中心在西南地区典型城市区域的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Atmospheric Environment》等环境领域知名刊物上。 

  研究团队对成都和重庆2014年秋季至2015年夏季的市区PM2.5的浓度水平、化学组分和季节变化特征进行了系统分析。成都的PM2.5的年均浓度为67.0±43.4,重庆略高,为70.9±41.4 μg?m-3。季节变化上都呈冬高夏低的特征。化学组分方面,二次无机气溶胶和有机物是最重要的两类组分,合计占比50-60%。重庆PM2.5中碳质组分的浓度高于成都,原因重庆的二次有机碳占比更高。空间特征方面,重污染事件经常在两地同时发生,且两地污染组成成分类似,主因是不利的气象条件形成的大气静稳、扩散条件差造成的污染物积累和二次转化。 

  环境中的有机胺可由养殖业、工业、交通和植物排放到大气中,在污染形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研究团队系统研究了重庆典型城市区域含胺颗粒物的组成、来源和演化机理。含胺颗粒物中胺与元素碳、有机碳、硫酸盐和硝酸盐共存,表明经由气体状态排放后富集与老化的大气颗粒物中,二乙胺(DEA)是颗粒态中最重要的有机胺,富集过程受气溶胶含水量和气溶胶酸度控制。含胺颗粒物可再分为A-OCA-OCECDEA-OCA-OCEC-aged四类。研究同时表明,减少人为胺排放尤其是道路燃料汽车的有机胺排放,将显著改善该地区的空气质量。 

  同时,团队还研究了母体PAHsPPAHs)、含氧PAHsOPAHs)及甲基PAHsMPAHs)的气固态分配行为。大气中OPAHsPAHs的年均浓度相近,分别为79.9±40.5 ng?m-393.7±75.2 ng?m-3,比NPAHs的年均浓度(1.65±1.43 ng?m-3)高12个数量级,由二次过程形成。PAHsOPAHsNPAHs更易吸附在颗粒物中。来源解析表明PAHs主要来自生物质(煤、石油)燃烧,NPAHsOPAHs在夏季主要受二次形成的影响,冬季主要来自一次排放过程。 

  文献链接: 

  Chen, Y., Tian, M., Huang, R.-J., Shi, G., Wang, H., Peng, C., Cao, J., Wang, Q., Zhang, S., Guo, D., Zhang, L., and Yang, F.: Characterization of urban amine-containing particles in southwestern China: seasonal variation, source, and processing, Atmos. Chem. Phys., 19,3245-3255,https://doi.org/10.5194/acp-19-3245-2019, 2019. 

  Wang, H., Tian, M., Chen, Y., Shi, G., Liu, Y., Yang, F., Zhang, L.,Deng, L., Yu, J., Peng, C., Cao, X.:Seasonal characteristics, formation mechanisms and source origins of PM2.5 in two megacities in Sichuan Basin, China, Atmos. Chem. Phys.,18, 865–881, https://doi.org/10.5194/acp-18-865-2018, 2018. 

  Hu, H., Tian, M., Zhang, L., Yang, F., Peng, C., Chen, Y., Shi, G., Yao, J., Jiang, C., Wang, J.:Sources and gas-particle partitioning of atmospheric parent, oxygenated, and nitrated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in a humid city in southwest China, Atmos. Environ., 206, 1-10, https://doi.org/10.1016/j.atmosenv.2019.02.041,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