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在调控造血干细胞扩增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4-03-22编辑:干细胞与衰老研究中心

  造血干细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HSCs)是各个成熟血液谱系共同的祖细胞,其增殖分化异常会导致白血病,红斑狼疮以及贫血等血液疾病的发生。通过促进HSCs扩增获取足够HSCs进行骨髓移植是治疗血液系统疾病(白血病等)的关键,因此深入了解HSCs增殖的调控网络至关重要。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简称重庆研究院)李礼研究员与西南大学罗凌飞教授等共同合作,揭示了Tango6通过COPI介导的囊泡转运调控造血干细胞扩增的分子机制。  

  研究团队综合利用细胞系以及小鼠等动物模型,揭示TANGO6通过COPI囊泡转运调控RPB2入核驱动细胞增殖这一新机制,并强调了其在促进造血干细胞扩增中的重要作用。该研究以“TANGO6 regulates cell proliferation via COPIvesicle-mediated RPB2 nuclear entry”为题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该研究首次报道TANGO6通过两次跨膜结构域锚定在COPI囊泡,携带RPB2RNA聚合酶II第二大亚基)。随后通过SNARE复合体介导的膜融合进入内质网,在内质网驻留蛋白LRRC59的协助下到达核孔复合体,并与核输入蛋白KPNB1相互作用进入细胞核。进一步证实TANGO6携带RPB2通过COPI囊泡转运介导入核是驱动细胞增殖的关键,且该机制对于小鼠HSCs的扩增不可或缺。该研究揭示的TANGO6通过COPI囊泡转运调控细胞增殖的新机制为实现有效扩增HSCs或作为潜在靶点来缓解和治疗肿瘤提供新的参考。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特别研究助理冯智,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刘胜男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李礼研究员和西南大学罗凌飞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同时,该研究得到了西南大学马鸣教授、重庆医科大学朱勇教授、侯宇教授以及任春光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易萍教授及南京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季勇教授的指导和帮助。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等项目的资助。  

    

  发表论文 

    

  本研究模式图 

  期刊简介:《Nature communications》最新影响因子为16.6,是一份国际同行评议的多学科开放获取期刊,致力于发表生物、医学、健康、物理、化学和地球科学等各领域的高质量研究。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6720-y.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