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聚焦高交会:拍张照你就可“换脸”成孙悟空

时间:2012-05-02编辑:

来源:2012年4月7日《重庆晨报》

中科院106个项目将亮相高交会,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将展示15项最新研究成果

  机器给你拍张照,就可以自动将你的脸变为孙悟空、阿凡达、阿童木,这种运用了最先进的智慧视频的科技项目将亮相本月的重庆高交会,让市民体验高科技“变脸”。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获悉,以该研究院为首的中国科学院20多家科研机构将携106个项目亮相高交会。

智慧视频系统帮你变脸
  “此次我们将展示智慧视频、电子信息、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家虎介绍,作为重庆高交会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科学院,共组织了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20多家科研机构参展,将展示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环境保护等领域的106项最新科研成果。其中,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筹建一年来,组织实施了工业机器人、动态人脸识别等关键技术开发,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15项最新科研成果将首次与市民见面。

智能多媒体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曦介绍,智慧视频系统就像一个PS高手,只需要将你的照片传输给它,它就会根据不同人的面部特征进行处理,将其变为具有自己面部特点的角色。市民无论是想变脸孙悟空、还是阿凡达等各种角色,系统都可以快速实现。

食品安全检测只需20分钟

“只需要20分钟,就能检测出食品是否安全。”绿色智能研究院博士黄昱介绍,该院研发的光纤SPR食品安全检测仪,将亮相本次高交会。该仪器集便携式光纤SPR传感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技术和光纤技术于一体,将光纤传感探头插入食品溶液中,就可以在20分钟内查看其所含物质的浓度、种类、含量,根据检测数据确定食物是否安全。

“目前我们已经制造出样机,食品中是否含有瘦肉精等违法添加剂、果蔬的农药残留是否超标都可以检查。”黄昱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对地沟油的检测进行研究,预计还有半年就能让地沟油在光纤探头下现出原形。

除了检测速度快,该仪器重量不超过2公斤,便于携带,市场价约五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