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华龙网】打造超级计算中心 年内提高重庆天气预报质量

时间:2013-01-15编辑:

来源:华龙网

去年4月,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约,共同出资12亿元,建设“重庆超级计算中心”。记者今日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了解到,该院与重庆市气象局合作启动的精细化数值天气预报系统,预计今年下半年投用,届时将利用超级计算机有效提升我市天气预报质量。

“超算”能力已达每秒25万亿次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超级计算中心”分为三个阶段建设,其中,首期的筹建阶段,已经实现每秒25万亿次运算能力。记者今日在该院位于北部新区汉国中心大厦的机房看到,仅数个冰箱大小的机柜,就实现如此效果。

该院将与相关单位合作,今年8月在两江新区水土实现运算速度达每秒100万亿次的计算能力,为我市各行各业服务。院长袁家虎告诉记者,精细化数值天气预报系统,是超算中心启动建设后首个系统运用的大型项目。此外,重庆率先在国内打造的“专利云”平台等,数据处理需求极大,也将因此受益。

预计到2015年,超级计算机整体研发完成后形成十亿亿次超级计算能力,有望成为世界最快,可完成包括三峡工程等国家战略工程、汽车摩托车等产业工程等需要超级计算支撑的应用项目。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是美国的每秒17.59千万亿次。

重庆天气预报将更准确更快速

“我市的预报水平,在国内来看,尚处于中游水平。”重庆市气象科研所所长高阳华告诉记者,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作建设的精细化数值天气预报系统,预计今年汛期前能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届时将提升重庆气象的预报水平。

目前,市民看到的天气预报数据多是市级、区县级,要实现乡镇级别,除监测设施要跟上外,计算机数据处理能力也得跟上才行。据透露,新系统正式运行后,我市的预测水平,可以从以往的县城级别达到乡镇级别,提供精细化预报服务。

“以往可能要三个小时才能处理完的数据,以后一个小时就有望完成。”高阳华说,如果预报能够提前一分钟完成,市民知晓的价值就越大。能够更加快速准确地计算完收集的监测数据,实现准确预报,超级计算机带来的又一好处。

另据介绍,重庆的地理位置特殊,地形很复杂,所以天气预报的难度很大。使用超级计算机要对更多气象信息进行精确地分析和处理,将逐步提高预报的准确度。新系统还借鉴美国最新研究成果,强雷暴等短时极端天气将更及时准确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