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重庆晨报】上海南江集团投建重庆石墨烯基地

时间:2013-03-27编辑:

来源:2月27日重庆晨报

最轻最薄、可以弯曲折叠,对电脑、手机屏幕产生重大革命的单层石墨烯膜将在我市实现量产。昨日,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与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大面积单层石墨烯产业化项目”正式签约,前期将投入2.67亿元在我市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石墨烯基地。而这个2亿元的大单投资方只用了两天时间考虑就签下了。

  技术转让费达2.1亿

  此次,上海南江集团前期将投入2.67亿元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共同推进大面积、单层石墨烯项目产业化,并且一次性给予技术转让费2.1亿元。该项目投资不仅是重庆研究院成立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社会资本投资,也是我市近年来科研成果单笔技术转让金额最大的签约项目。

  据了解,石墨烯是由碳原子组成的单原子层平面薄膜,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电导率和光学透明性最好的材料。该院目前已经成功制备出国内首片15英寸的单层石墨烯,尺寸达到了国内最高水平。同时,该院还制备出国内唯一的7英寸石墨烯触摸屏,与目前市场上主导的透明导电膜ITO相比,其透光率更高、功耗更低、性能更稳定,整体也更薄更轻,可折叠。

  除夕双方签约

  “我们2月7日到重庆进行洽谈,9号就决定签约。”上海南江集团总裁王栋昨日透露,今年1月份看到媒体报道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大面积单层石墨烯研制成功的消息后,就与重庆开始联系。“7号是春节前放假的前一天,我们都没有想到会这个时候来,而且这么快就签约。”该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杜春雷说,媒体报道后,前来寻求合作的公司很多,但南江集团最积极。王栋表示,此次在重庆将建设世界第一条量产单层石墨烯膜的生产线。

  将打造石墨烯基地

  据了解,双方将共同成立重庆墨希科技公司,力争在一年的时间,首期生产线建成投产,形成1000万片大面积、单层石墨烯的生产能力,产值上亿元。王栋表示,他们还将在重庆成立投资公司,打造针对石墨烯产业的投资平台,首期将投入2亿元。同时,希望通过石墨烯生产线的建设,吸引更多的石墨烯应用企业落地重庆,进行石墨烯下游应用产品的开发。这些企业可以利用石墨烯制作触摸屏、替代硅用来制作更快更高的CPU、纳电子器件、光子传感器、晶体管等新型材料,在重庆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石墨烯基地。

  据悉,上海南江集团是中国大型的投资控股平台型集团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房地产、矿业和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和创业投资等5大领域。

  重庆晨报记者 雍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