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重庆日报】构建低碳评价指标体系 助推西部工业园区转型

时间:2013-04-23编辑:

来源:4月23日《重庆日报》

4月20日,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重庆社科院、英国剑桥大学国际化制造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由英国大使馆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西部地区工业园区低碳转型——以重庆为例》研究成果。研究报告中首次提出构建工业园区低碳评价指标体系,并明确21项指标,助推西部地区工业园区低碳转型。

重庆工业园区低碳转型具有典型性

研究过程中,课题组走访了我市20多个工业园区,并与各区县近60个相关职能部门展开座谈。

课题组负责人表示,目前西部正处于重化工业阶段,碳排放构成中70%以上来自工业部门。重庆作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重要引擎,工业园区已成为经济发展主战场,全市共有48个特色工业园区,园区主导产业集中在制造业,是能耗和碳排放“大头”。据统计,2011年重庆工业园区能耗占到全市工业能耗的65%:“研究重庆工业园区低碳转型,在整个西部具有典型性。”

21项指标构建低碳评价指标体系

课题组研究发现,当前工业园区评价体系往往基于生态工业园区和循环经济园区的考量,未能体现低碳园区的核心需求:“低碳园区应具有四方面特点:产业发展上应促进不同产业间物质和能源低碳循环;内部生产环节中要构建低能耗能源体系;规划建设中要集约利用土地,产业功能结构合理,生态环境良好;完善园区低碳运行政策、低碳规划建设和管理体系。”

课题组经过深入调研,提出构建工业园区低碳评价指标体系:涵盖“经济”、“能源”、“排放”和“管理”4个要素,包括工业固废物综合利用率、绿化覆盖率、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节能管理水平等21项指标。

有望被国家发改委纳入碳排放考核体系

参加发布会的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建立碳排放检测、统计和考核体系。此次研究成果首次对工业园区低碳评价指标进行明确界定,具有较强实践性和操作性,有望被国家发改委采纳借鉴。

英国驻重庆总领馆气候变化与能源领事Andrew Holmes表示,作为中英合作框架下的英国战略繁荣基金项目,本次研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相信会有助于中英双方在深化碳排放领域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