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重庆日报】中科院“军团”展区 手机屏可折叠 刷“脸卡”可通关

时间:2014-04-22编辑:

  49,记者了解到,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北京电子所、北京理化所、广州能源所等近30家科研单位组成的中科院“军团”,以“绿色智能,贯通研产”为主题,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共遴选了180个高新技术成果亮相本届高交会。 

  石墨烯手机屏可弯曲折叠 

  见过可折叠的手机屏幕吗? 

  本届高交会上,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就带来了用石墨烯制成的可折叠手机屏。 

  据现场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我们带来的有5英寸和4.5英寸的石墨烯电容屏,用作手机屏进行展示。”他介绍,这也是中科院重庆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石墨烯电容屏首次在大型综合展会上亮相。“由于目前手机上的其他材料还无法实现弯曲和可折叠,所以我们也暂时没办法做到让整个手机可折叠,但今后这样的愿望是可以实现的。” 

  人脸比对准确率超98% 

  直接刷一下“脸卡”,它就能判断出你的性别、年龄等。在中科院展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布展的一套大规模动态人脸识别系统,就有这样神奇的能力。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系统是基于人脸识别技术,不需要使用任何操作设备,只要站在屏幕前,系统就能从屏幕中快速定位人脸的位置并抓取人脸部图像,然后屏幕就会自动显示出人的基础信息。 

  “不仅如此,抓取了人脸图像以后,如果扫描一下身份证,读取其中储存的个人信息,进行人脸比对以后,就能‘揪’出这个人与身份证上的信息是否一致。”他表示,人脸比对准确率达到98%以上。 

  3D打印机器人现场进行“才艺表演” 

  昨天,在展会现场,虽然大多数人都在忙碌地布展,但是在一个高约1.8,长、宽各80厘米的玻璃柜里,一支灵活的机械手臂已经在忙碌地干活,打印一个红色的小物件。 

  “这是我们研发出来的国内首台3D打印并联机器人,也是首次在大型展会上公开亮相。”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说,这台机器人主要由并联机构、3D打印头、温控设备和软件系统组成。 

  据了解,由于这台机器人的手臂活动范围很大,所以它能打印很多直径较大的物件。“高交会期间,它会现场进行‘才艺表演’。”这位负责人说。 

(原载于2014年4月10日《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