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人民网重庆站】人机大战引发热议 云从科技“人脸识别”酷进生活

时间:2016-03-30编辑:

  人民网重庆3月16日电(陈琦)1比4,李世石输给了AlphaGo。这场“人机大战”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有关人工智能已经超越人类的老话题再次引发了热议。人工智能真这么恐怖吗?其实在重庆,也有不少酷酷的机器人……

  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云从科技)曾作为中国科学院内部唯一人脸识别团队参加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该团队曾于2007年到2011年6次斩获智能识别世界冠军,并于2015年7月成为人脸识别国家标准起草与制定单位,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

  云从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主要技术团队来自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工业开发区的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目前,云从科技具备研发、集成、售后等全产业链生产能力,已经占据了人脸识别市场30%的份额。

  云从科技CEO周曦告诉记者,以前人脸识别技术主要用于国家安防,包括刑侦追踪、人员监控、人证合一通关等。近年来,人脸识别技术开始逐渐用于商业。 目前,云从科技已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

  重庆银行是西南地区第一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城商行,记者在重庆银行两江分行看到,密码重置、出金和DIY贷三类业务已经可以通过“刷脸卡”实现,该技术可动态识别人脸,并与公安系统进行对比,确保人员信息的真实性。

    没必要对人工智能恐慌 

  AlphaGo的胜利让许多人工智能的行外人十分担忧,甚至有部分人认为这是“天网”的雏形。云从科技相关人士介绍,没必要对人工智能产生恐慌,现在的人工智能只能称之为弱人工智能,与电影中的强人工智能对比起来,更像是一种工具。

  本质上AlphaGo、深蓝与淘宝后台没有任何区别,它们都是不断从数据中训练算法,使程序中包含了绝大部分可能性。比如你在百度上搜索过含有牛仔裤的关键词,那么接下来你看的许多网页都会出现牛仔裤的广告。能够模仿人类思维的强人工智能目前在我们有生之年是难以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