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人民网】【履职故事】史浩飞代表:发力前沿技术研究

时间:2021-03-02编辑:

  过去的2020年,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来说,是成果颇丰的一年。不仅在前沿技术研究上取得突破,带领的创新团队不断壮大,他向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也得到了办理落实,让创新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去年全国两会上,史浩飞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建议。他建议降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入刑标准和侵犯商业秘密罪定罪量刑标准,同时提高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罚金标准,引起关注。

  史浩飞说,降低知识产权犯罪入刑门槛,对于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更好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激励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这一建议先后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回复,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还联合作出了司法解释,推动建议进一步落实。

  “当时他们专门来函征求意见,我把建议相关意见附上之后,他们就采纳了这个意见。”史浩飞说,之所以会提出这个建议,一是因为他本身从事的就是创新方面的工作,知识产权的保护格外重要。另一方面是在调研中,从一线公安民警处了解到的。“公安一线的同志告诉我,他们在处理造假,贩卖假冒伪劣商品等有关知识产权犯罪的时候很头疼,因为入刑的门槛太高,很多假冒伪劣行为没有得到有效的打击。”而这一建议的提出,让知识产权和创新发展的保护屏障更坚实。

  去年,史浩飞还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就受疫情影响大学生就业问题展开调研,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今年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史浩飞将提交关于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和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方面的建议。10多年前,史浩飞正是被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首批引进且最为年轻的科研人才。因此,如何把人才留在西部,引进更多优秀的人才,一直是史浩飞关注的话题。10多年来,他也带着团队不断成长,如今,史浩飞所在的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已经有40多名正式职工,还带了几十位研究生。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史浩飞主要从事新材料和微纳制造的研究。“去年,我们基于石墨烯材料研制出了宽波段的光电探测器,这是一个较大的突破,应用领域很多。如果用到未来的无人驾驶,它可以帮助汽车在夜晚、雾霾天、雨雪天安全行驶,探测到人眼看不到的范围。石墨烯作为碳基电子器件和光电子器件的关键材料,在新一代器件的应用中表现出很好的潜力,其中有很多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需要突破。”史浩飞和团队所从事的是前沿性的技术研究,“这要求我们要加倍努力,始终跑在前面。”

  原文链接:http://cq.people.com.cn/n2/2021/0301/c365401-345980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