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科技日报】重庆成立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

时间:2021-04-25编辑:

  4月25日,由重庆市水利局和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共同组建的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三峡水库消落区是指三峡水库坝前水位(吴淞高程)从175米逐步消退至防洪限制水位145米之间,在三峡水库形成的特殊区域,以及该区域范围内的孤岛、库岸岸线和新增淤积陆地。消落区是三峡库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与长江的绿色发展紧密相连。自三峡水库蓄水以来,重庆市始终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宜草则草,宜木则木,以草为主,乔灌草相结合,有序推进消落区保护与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由于周期性的水淹胁迫,消落区原有物种的生境条件被打破,原有植物群落退化,植物多样性明显下降。这些变化给消落区生态环境的稳定带来了威胁。”研究中心主任吴胜军介绍,开展消落区管理重大问题的科学研究,采取工程性治理和生物性治理相结合的措施,加强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结合三峡水库岸线保护与利用控制规划,对消落区进行保护、修复和整治,成为保护三峡水库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研究中心由重庆市水利局和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共同组建,依托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的科研骨干及实验平台,负责组织开展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治理、研究及技术信息服务工作。 

  “研究中心成立后,将面向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建成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治理的重要创新技术服务平台及水利生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提升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实时监测、生态治理与应急管理能力,支撑三峡工程持续发挥和拓展综合效益,为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科学研究、生态治理与应急管理技术提供科技支撑。”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卢峰介绍。 

揭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