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智能所二支部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专题交流会

时间:2017-11-30编辑:智能所二支部

  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重庆研究院党委中心组学习部署,1115日,智能所第二党支部继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精心组织、细心谋划,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贯彻交流会,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院长袁家虎及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会上,支部书记陆文强作《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内容和意义》的报告;支部宣传委员邵丽组织网络参观“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学习讨论阶段,支部党员史浩飞等同志,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并结合自身的实际科研工作,畅谈了学习感悟,袁家虎院长作十九大报告学习专题讲解报告。 

  会上,大家集体重点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及修改后的党章,深刻认识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符合党心民意的重大决策,对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党员代表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发言,结合自身的实际科研工作,畅谈了学习感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份子,作为党、国家、人民可依靠、可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实心,牢记使命,不断出创新科技成果,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奋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为进一步加强重庆研究院的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作出贡献。 

  袁家虎院长在专题报告中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六个“新”。“新成就”,即“历史性变革”和“极不平凡的五年”等;“新时代”判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非常重要的判断,其最重要的依据是中国过去几十年,尤其是过去五年间的快速发展,另一个重要判断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及其矛盾变化的判断,可以说是十九大报告立论的基础;“新思想”,即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新目标”新使命,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日期定成二○三五年;“新部署”,即对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提出了许多要求,还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新任务”新要求,即加强建设创新性国家等任务,对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     

  袁家虎指出,党的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青年同志要反复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重庆研究院本职岗位,敢于做引领性原创,加强应用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强化中科院战略科技力量、国际化战略人才培养以及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争做合格的科研工作者,为实现重庆研究院新发展新突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

袁家虎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