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信息所支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对标要求、强化责任”专题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9-08-22编辑:信息所党支部

  820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信息所支部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对标要求、强化责任”专题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上,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长城同志讲专题党课《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党课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新国家安全观,概述了国家安全观的历史与现状、根本原则、内涵外延、法律法规等,总结了新时期国家安全的新特点、新变化和新形势。随后,张长城同志阐述了科技安全的内涵,并结合重庆研究院和重庆学院建设发展实际,提出一方面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和支撑国家安全需要,一方面加强安全(保密)管理,保障科研生产生活平稳发展,二者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最后,张长城同志表示,站在新的坐标上看今天的中国,要坚持两种思维,一是不忘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二是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敢于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信息所所长、支部书记冯勇同志讲专题党课《从历史的角度来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中国历史和苏共灭亡谈“不忘初心”的重要意义。首先,冯勇同志通过总结中国历史,指出历朝历代无法跳出兴亡周期律,究其原因,就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需要我党守初心。接着,冯勇同志通过回顾苏共的历史,分析其灭亡的最大原因就是脱离群众,忘记了“为人民服务”这个初心。最后,冯勇同志表示,我们要牢记历史,时刻不忘初心,践行使命。 

  按照“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对标要求、强化责任”专题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张长城和冯勇同志带头发言,支部党员分别发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自我检视问题;与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我院重要战略举措进行对标,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开展批评与自我评价,明确整改方向。大家在发言中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四个自信,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文化自信方面,要增强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决心和勇气;要坚持“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做出有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另一方面,要加快促进成果转化,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服务社会。

张长城同志上专题党课

冯勇同志上专题党课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