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智能所一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9-08-22编辑:智能所第一党支部

  820日,智能所一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韦方强参加,支部书记刘基权主持会议,智能所一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会前,支部全体党员自学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等相关资料。 

  会上,支部书记刘基权作“敢担当、有作为、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刘基权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身为科研一线的党员,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需做到三个加强,即加强政治修养、加强理论修养以及加强品行修养;为了高质量完成新时代科技工作的新使命,需对自己提出“三个要求”,即要树立立志做大事的理想,甘于奉献,真心做合格党员;要锐意进取,用于面对挑战;要立足本职,忠实履职尽责。 

  “对标要求、强化责任”以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活动上,支部组织委员张祺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梳理党章的历史沿革,并针对十九大党章的修改内容进行重点扩展讲解,党员代表杨杰、王森、马红林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对照党章党规“十八个是否”进行了主题发言,剖析了个人在思想信念、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 

  支部书记刘基权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代表支部班子对检查情况作报告,深入剖析了支部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以及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在今后工作中,要坚持在政治引领、培塑宗旨意识、转变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不断改进。支部党员杨亮、吴文杰、杨钦、陈勇和张鹏针对近期学习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畅谈各自学习心得与感想。 

    在总结讲话中,韦方强首先对年轻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审视自我,分析自我,提出问题并找到改进方向予以肯定。他指出,虽然目前中国GDP总量已超美国的60%,但中国在发展超越路上面临的阻力巨大,美国封锁中兴、华为等高科技企业,特朗普提出将香港问题与贸易战挂钩,面对这些赤裸裸地挑衅,中国人须团结一体,在科技创新上发力。在这个关键节点,作为一名中科院人,我们应该想清做什么以及怎么做,就像任正非在美国将46家华为关联企业列入“实体名单”后,最新签发电邮中的一句话“危亡关头,员工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参战”。他强调,中科院人作为科技创新战场上的主力军,做好科研工作也同样是参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论作为主导研究的将军,还是参与研究的士兵,只要做好科技前沿理论、解决市场急需的技术问题,就是在战场上冲锋陷阵并成功夺取战果的科技英豪。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