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三峡所党支部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01-25编辑:三峡所党支部

  118日,三峡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会议精神开展主题党课学习。会议由组织委员刘元同志主持,宣传委员黄平同志做会议记录。 院党委委员刘鸿同志、党支部书记裴得胜同志等41人参加本次支部大会。会议还邀请了重庆研究院监察审计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李连发同志列席并通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会议第一项议程,裴得胜同志领学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开篇,回顾了新中国历次五年规划(计划)及取得的代表性成就,介绍了会议的主要内容,强调了会议值得关注的“三个首次”,深入解读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主要战略部署,并结合三峡所科研实际,对标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探讨了如何在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等方面立足三峡库区和长江上游,凝聚上游意识,做出上游贡献。 

  会议第二项议程,刘鸿委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着重强调了会议关于中科院作为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刘鸿委员还重点介绍了中科院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来,发挥优势、做强长板。积极建议和争取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以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重点,统筹推进科研院所改革;要深化拓展新形势下的国际科技合作,继续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等方面的决策。 

  会议第三项议程,李连发同志传达了《关于2018年以来查处的中科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结合支部党员传阅的《近年查处的中科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梳理了科研工作中容易违纪违法的重点环节,强调了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增强红线意识,在日常科研工作中加强科研经费依法依规使用和诚信建设。 

  最后,裴得胜还就2021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向大会作了简要汇报,征求全体党员意见和建议,倡议大家鼓足干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裴得胜同志领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裴得胜同志领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刘鸿委员介绍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

刘鸿委员介绍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

李连发同志通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