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职能部门党支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党员大会

时间:2022-06-22编辑:职能部门党支部

  2022年6月16日上午,重庆研究院职能部门党支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党员大会。重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永波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史浩飞同志到会指导。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文杰同志主持。 

  会前,支部党员同志在党小组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基础上,结合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发表的重要文章《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等。 

  会上,陈永波围绕第9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谈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重要文章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结合自身心得体会,作题为《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专题党课。他从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战略高技术领域、高端产业等六个方面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出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站在时代发展前沿,科学分析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深入总结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并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作用提出了殷切希望。讲课中,他以奋战高原,筑成人类仰望星空的国之重器的最美科技工作者曹臻、成都地区盾构机作业等为例,生动形象地描绘出科研工作者在科技攻关过程中不辞辛劳、艰苦卓绝的精神,又以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形势、国际战略形势中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武装冲突、疫情防控、民生发展等为例,深刻强调了科技发展和科技成果在国防事业、卫生体系、民生领域等诸多方面的重要性,他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为我们诠释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为我们解读了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强化服务科技创新和科技自力自强的责任担当,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明确初心使命,敢于担当责任,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努力走好第一方阵,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整堂党课内容饱满、案例层出,为党员同志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提供了精神力量,激发了同志们为重庆研究院和重庆学院美好明天不断创造和奉献的源动力。 

  陈永波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他指出,青年党员同志们要充分发挥自身才干,坚定信念,严格要求自我,为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增光添彩。 

  纪监审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李连发在会上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科研诚信建设视频会议、《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等精神,并部署重庆研究院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和“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邦祥在会上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通知》精神。 

  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崔高扬结合科技部、基金委通报的多起科研不端典型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 

  文杰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通知》、《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并对支部开展一小组一人一事先进事迹选树活动、“基层组织见成效年”活动、“党员示范岗”活动暨党员先锋积分考核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陈永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广大党员同志们一是要统一思想促共识,凝心聚力谋发展,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面向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始终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二是要亮身份、树形象,敢作为、勇担当,做奉献、走在前,尽职履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助推重庆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养成良好习惯,扣好人生口子,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以优良作风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会议还投票评选出2022年度第二季度先进党小组。史浩飞为当选先进党小组的党委办公室党小组颁发了流动红旗。 

会议现场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