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三峡所党支部和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党支部联合召开党员大会暨“围绕职责振精神,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6-24编辑:三峡所党支部和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党支部

  2022年6月21日,三峡所党支部和生物医药与健康党研究所支部联合召开党员大会暨“围绕职责振精神,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日活动。重庆研究院院长、党委委员袁家虎同志到会指导,重庆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刘鸿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会议由三峡所党支部组织委员鲁伦慧同志主持。 

  会上,三峡所党支部书记刘元同志、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委员方绍熙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人员构成与主要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对彼此的了解,为下一步互促互融、互学互通,团队间的相互合作提供了联系的桥梁。 

  袁家虎同志作题为《如何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专题党课。袁院长从国家需求导向出发,结合中科院作为国家队的职责使命,从建国初期的“两弹一星”到改革开放后的量子科技“5G技术等一系列高水平技术,从基础研究领域的积累不足,到我国的科技水平的飞跃前进,为与会党员同志剖析了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如何支撑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发达国家对我国科技封锁的影响广泛而深远,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务之急是解决卡脖子技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代表着我国最高的科技水平,汇集了最优秀的科研人才,我们作为其中的一份子,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要紧紧围绕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和重庆研究院十四五规划,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勇于创新、敢于创新、有效创新,静心研究、潜心思考,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峡所党支部书记刘元同志就本支部下半年计划开展的重点活动情况作出部署,并就近期筹备的野外突击队、党员先进示范岗等各项事宜向与会党员同志一一做了介绍。 

  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支部组织委员方绍熙同志传达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学习文件精神。 

  会议还对近期科技部和基金委官网通报的科研不端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内容涵盖了实验设计失误、实验数据使用混乱、图片错误使用、数据造假、署名不规范等,以此警示科研人员在科研活动中要做到立德为先、诚信为本,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增强学术自律自主性。 

  刘鸿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青年科研人员提出殷切期望,并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坚持提高站位学、紧跟形势学、带着问题学;要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潜心思考科研目标,自我剖析自身水平,结合现状实现目标,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重庆研究院的高质量发展奋斗。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为实现高质量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力量。 

院长、党委委员袁家虎讲党课 

三峡所党支部书记刘元讲话 

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委员方绍熙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