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智慧生态党支部召开第三季度党员大会暨支部联学共建活动

时间:2022-10-13编辑:智慧生态党支部

  923日,中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支部委员会、智慧生态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三峡所党支部”、智慧生态党支部),以及中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自然生态部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生态党支部”)等三个基层党支部,分别在重庆研究院科研综合楼一楼大会议室与政研中心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以“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支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为主题的支部联学共建主题活动。重庆研究院院长、党委委员袁家虎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政研中心副主任俞海同志出席会议,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信息所所长冯勇同志到会指导。智慧生态党支部书记黄平同志主持本次联学共建主题活动。 

  黄平同志介绍了本次联学共建主题活动的背景及重要意义。他指出,重庆研究院致力于解决三峡生态环境、先进制造、电子信息领域的核心和共性技术,协同和集成国内外创新要素,提升长江上游地区传统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内生增长能力和三峡后续工作综合管理能力,是支撑我国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政研中心是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宏观决策和管理支持机构,负责生态环境领域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重大问题以及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是制订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战略、政策、法规的重要智库。借此学习交流机会,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双方在基础前沿研究、核心技术攻关、体制机制变革等方面深度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 

  自然生态党支部书记郝亮博士讲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之学习体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经纬和系统观念”主题党课。郝亮博士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经纬、总书记的个人经历实践与认识思考、“山水林田湖草沙”话语表述的演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系统观念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核心理念、以及社会意义的理解与人认识。他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20185月在中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正式提出,且围绕“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和“怎样建设生态文明”三类问题不断地发展和深化。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系统观念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个人经历实践与认识思考中逐步形成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体系从最初的“山水林田湖”到现在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始终处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阶段的深刻理解,展现了共产党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学习和成长能力。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要把握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的角度认知,不能再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过程的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三峡所党支部书记刘元同志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强调了科研原始数据获取以及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同时,通报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多件学术不端典型案例,还强调了研究院在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工作部署,要求全体党员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严格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与会党员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了积极交流发言。冯勇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系统观念感受深刻,他指出系统观念不仅对生态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对大家的科学研究来讲也是重大的指导思想,因为科学研究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三峡所党支部书记刘元同志表示对于整个环境污染治理来讲,也需要从整体观、系统观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从政策解读的角度去回答国家需要我们解决的一些核心难点问题。自然生态党支部党员姜欢欢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本质上仍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解决好生态环境相关的民生福祉问题,同时要站在比较高的角度学习和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建和谐共处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外,还有多名党员同志也积极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 

  俞海对此次联学共建学习形式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通过此次活动,让双方增进了了解,促进了交流,使基层党员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并充分肯定了重庆研究院在三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出的积极工作与突出贡献。 

  袁家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跨时空、跨部门举行的联学共建主题党建活动是特色党建创新活动,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他强调,大家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要对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两加快一努力、“四个率先”目标要求和院党组的重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两个作用,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勇毅笃行,为长江三峡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峡所党支部、智慧生态党支部、自然生态党支部等三个基层党支部近70人参加活动。

郝亮同志讲党课

党员学习体会交流

俞海同志总结发言

袁家虎同志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