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奋斗者 正青春”红色主题电影展映第二期活动成功开展

时间:2022-11-03编辑:学生党总支

  196410 16日,新疆罗布泊戈壁滩上一声巨响,万米高的蘑菇云腾空升起,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随着蘑菇云腾空升起的不只是原子弹,还有横空出世的新中国”。1028日下午,重庆研究院开展了“奋斗者 正青春”红色主题电影展映的第二期活动,观看的影片是《横空出世》,这部电影讲述的正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背后的故事。活动由重庆研究院职能部门党支部和学生党总支联合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承办,参加职工学生近30人次。 

  新中国建立以来,新政权随时面临被海外敌对势力所颠覆的严峻现状。惨烈的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曾经立下赫赫战功的冯石将军接到中央委派的重要使命,那就是主持原子弹的研发工作。虽然对原子弹一窍不通,但是军人出身的冯石只有服从上级的命令,带着一支经过烈火淬炼的英雄部队挺近荒凉的戈壁滩。在此之后,以美国留学归来的陆光达等科学界的精英人才从四面八方调到了西北荒漠。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内无经验外断支援的艰苦条件下,一个拖拉机都生产不出的国家,成功造出了最尖端的原子弹。 

  196410 16日,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原子弹本身是一个物质原子弹,但也是一颗‘精神的’原子弹,鼓舞了中国人的斗志。此后,我国进一步完善并发展出系列运载火箭,开始了科学卫星、应用卫星的系列化发展,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导弹研究经历了从近程到中程、从远程到洲际、从液体到固体、从固体到机动、从陆基到潜射、从第一代到第二代的发展道路,形成了综合性的战略核打击能力。   

  当前,我们的物质生活更加美好,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和中科院党组的重点工作,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潜心科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我们中华儿女的基因里薪火相传。 

 

观影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