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智慧生态党支部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党员大会

时间:2022-12-31编辑:智慧生态党支部

  1220日,智慧生态党支部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党员大会,重庆研究院院长、党委委员袁家虎同志作为普通党员参加会议,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信息所所长冯勇同志到会指导,并作专题党课,4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考虑到当前复杂的疫情形势,本次党员大会线上召开,由智慧生态党支部书记黄平同志主持。 

  大会第一项议程,智慧生态党支部书记黄平同志领学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会前,支部党员同志通过党小组会议的形式,已经自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大会上,黄平同志又带领大家深刻重温了二十大会议的主要议程,并梳理出九方面的学习要点进行了学习心得分享。 

  大会第二项议程,智慧生态党支部书记黄平同志领学党的二十大会议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他从修订的背景、修订的原则、修订的特点、修订的总体情况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新修改的党章。他指出,党章的修订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有利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助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章据此作出相应修正,有利于激励全党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朝着既定奋斗日标勇毅前行。 

  大会第三项议程,会议邀请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信息所所长冯勇同志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主题党课。冯勇同志分享了他对中国式现代化奋斗历程及新征程的一些感悟与思考。首先从什么是现代化讲起,他认为现代化体现在经济、社会、政治和文明等方面。然后,从两次科学革命和三次技术革命阐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进程呈现出多轮“科学革命-技术革命-产业革命-社会革命”的叠加。其次,他讲述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现代化的历程,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接着,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要求,并指出只有通过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最后,冯勇同志立足当下重庆院的十四五规划要求,提议党员同志们个人要思考如何聚焦主责主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 

  大会第四项议程,智慧生态党支部宣传委员罗辛同志领学由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联合印发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文件精神,罗辛同志从常见的科研失信行为、举报途径、处理规则、申诉复查等方面对全文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重点阐述。然后,他又领学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文件《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在学习过程中,他深入浅出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当中遇到的实际案例,为大家讲述了科研失信、学术不端等不良行为带来的惨痛代价和警示意义,并认为对科研工作中的失信失德行为要坚持零容忍,一旦出现问题就会断送自己的科研职业生涯。最后,他认为在开展生态环境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工作时,应当特别注意科技伦理治理,主动规避潜在风险,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大会上,与会党员同志积极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史晓雨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实施科技创新事业的部分让从事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的他倍感激励,他认为科研要走出实验室,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力量。林远长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认真听取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他认为科技承载着国家的命脉,科研工作要面向世界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用科技赋能经济工作,坚持“创新为本,市场为魂”,加快学科攻关,将科研成果尽量转化成科技力量,为国家解决实际问题。此外,与会党员曾思栋、吴鹏、陈乔、张松林等同志也积极分享了学习心得。 

  重庆研究院院长、党委委员袁家虎同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对二十大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习,主题党课有深度、成体系,很受启发。他强调科研诚信务必引起重视,科技要求真,自然科学假不来,科研失信对国家现代化建设有极大危害。此外,他还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创新已经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生产总值近十年翻了一番,众多关键技术取得了突破,我国进入创新驱动国家行列。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布局,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强国际化的科技合作,科技催生新型产业发展,助推产业升级。他指出,在科技自立自强的背景下要鼓励原创基础研究,在各个方向上都要布局,基础研究不等于写文章,最终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和国家发展能受益,要发扬科学家精神,坐得了冷板凳。科技创新是支持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精神和物质文明要极大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重庆院也在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他要求咱们支部的党员同志在新的发展征程上做到表率作用,发挥自己的作用,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为我院的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视频会议情况

   

  冯勇同志讲专题党课

   

  袁家虎同志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