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信息所党支部召开第四季度党员大会暨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议

时间:2023-01-06编辑:信息所党支部

  20221226日上午,信息所党支部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党员大会暨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孙启龙同志主持。 

  会上,党委委员冯勇同志作题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专题党课。首先,他介绍了现代化的概念、规律,回顾了近代以来世界范围内两次科学革命和三次技术革命历程、中国现代化历程。接着,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他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对科技自主创新提出的要求,包括高质量科技供给、创新资源配置、资源能源约束、全球创新治理等。最后,他提出要深刻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领会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关系。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要发扬老科学家精神,明确“定位”,科学“定事”,准确“定标”,思考个人如何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重庆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孙启龙领学了党的二十大会议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结介绍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修改内容:一是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写入党章;二是把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写入党章;三是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写入党章;四是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写入党章。  

  支部宣传和纪检委员周霞领学了《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介绍了出台背景、相关解读和要求,提醒科研人员要增强科技伦理意识,坚守科技伦理底线,坚决抵制科研失信行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各党小组发言代表于兴旺、杨文强、赵学良结合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情况,聚焦主责主业,作学习主题发言。他们表示,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严峻,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有勇气挑重任,不断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努力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冯勇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