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三峡所党支部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党员大会暨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3-01-12编辑:三峡所党支部

  1230日,三峡所党支部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党员大会暨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重庆研究院院长、党委委员袁家虎同志到会指导,重庆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刘鸿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会议由三峡所支部书记刘元同志主持。 

  大会第一项议程是由袁院长作专题党课,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袁院长从个人对二十大学习的七点体会出发,向全体与会党员同志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党课。袁院长提到,自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特别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较大的突破,包括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大飞机制造等等领域都取得了突破,国家进入了创新型国家的行列。然而,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我国实施了一系列的技术封锁,各种风险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之下,我国要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用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发展,从而实现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需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争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和示范者,以及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者。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和载体,在未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中担负着重要角色,我们重庆研究院更是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引领性科技攻关,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袁院长还特别提到了理解二十大的精神,重视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学科建设,为科研人员建立良好的科研环境,使科研人员安心致研、专心致研,形成生动活泼、英才辈出、才尽其用的局面,坚持为党育才、为国育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接下来,刘鸿同志为我们作了有关选题的专题讲座。他首先鼓励大家从居家焦虑的情绪中走出来,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其次与党员同志们分享了科研选题的认识,并以当前生态环境前沿与双碳需求为例,分析了我们生态环境与大数据、智能化信息科学的交叉融合,力求建立新型的交叉学科的优势。他认为,重庆研究院在长江上游的河库智能化领域研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术界各个领域对我们也充满了期待,在这个大方向之下,我们每一名科研人员要找到自己的小方向,与之结合。科学研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们只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不断攻关,最终一定可以取得佳绩。 

  大会第三项议程是由三峡所党支部书记刘元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党的二十大会议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届中央纪律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关于印发<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的通知》等。 

  在大会第四项议程,即主题发言环节,党员代表张炜、陈明、肖艳、刘元等四位同志从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情况,结合个人科研岗位实际作了学习心得主题发言。张炜同志表示通过几次二十大学习会,获益匪浅,更坚定了他对科研创新这条路的坚持;陈明同志表示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和布局,令他感到备受鼓舞;肖艳同志表示通过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和领悟,为我们国家取得的历史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了信心;刘元同志表示对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要践行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不仅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更要肩负起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 

  最后,三峡所党支部书记刘元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专题学习会意义深重,鼓舞了全体党员同志们的士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以党小组的形式重温二十大的精神,以党建促科研,推荐党建和科研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