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四川大学庞霖教授访问重庆研究院

时间:2014-04-18编辑:智能所

  417日,四川大学庞霖教授在北京参加2014488次“太赫兹波在生物医学应用中的科学问题与前沿技术”香山科学会议后应智能所杜春雷、崔洪亮研究员邀请访问重庆研究院,并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报告会上,庞霖教授作了题为“Surface Plasmo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并介绍了他在等离子体物理与微纳光流道方面的研究并针对以上技术在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生物传感与探测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庞霖教授长期从事表面等离子体生物传感器、微纳流道、拉曼光谱研究。研发了大面积制作附带结构化缺陷的3-D 光子晶体的方法并获得美国专利,该技术是目前半导体芯片制作超越22纳米节点技术研究中公认的三种方法中的一种,可直接应用于大面积、金属膜纳米孔列阵的制作,并用于表面等离子体的生物传感器的研制。庞教授曾参加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所设光流集成中心,将光流体与表面等离子体生物传感器的有机结合造就了生物传感器的集成化,该技术已用于取向可控纳米等离子体的制作与生物分子光谱探测。庞教授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员,并任Appl. Phys. Lett.Opt.Lett.20多个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特邀审稿人。在Nature MaterialAppl. Phys. Lett.SmallOpt.Lett.Opt. Expres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美国专利3项,全部已对外授权于商业应用。 

  智能所杜春雷研究员主持报告活动,刘玉龙研究员、魏东山副研究员等智能所员工和学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